十个指头弹钢琴 更大空间谋划首都发展(3)

十个指头弹钢琴 更大空间谋划首都发展(3)

摘要:2014年2月26日是一个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明确了新时期首都建设“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作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

落子“一核两翼”

首都依托京津冀腾飞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环节。“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落子之初,这两翼的不同凡响,就一锤定音了。

2017年7月17日,在北京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新任市委书记蔡奇,对北京“一核”与通州、雄安“两翼”的关系,作了深刻解读。仅在北京“一亩三分地”是无法腾挪的,“两翼”同步发力才是根本出路。“一核”要辐射,“两翼”要联通,“一核”与“两翼”要形成整体。

正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对都与城关系的重新理解、核与翼关系的深刻把握,使城市副中心步履坚实。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告诉记者:“通州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在潞城行政办公区,智能绿色的新建筑正进入内装修阶段,今年底,北京市四套班子将启动搬迁。

“一核两翼”,交通改变格局。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过去,对北京中心城区来说,通州是远郊区,是大农村。今天,地上两条快速通道打开,地下地铁延伸,从北京繁华的CBD出发,到通州不过20分钟。

翻开地图,我们会发现,建设中的新机场,地处北京核心区与河北雄安新区的中间点上。雄安能进入北京一小时通勤圈吗?随着“轨道上的京津冀”切实推进,在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呼啸之下,答案不言自明。

“一核两翼”,立足于大空间、大尺度的谋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中,京津冀的关系不再是泾渭分明的你我他,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京津冀大地,是新时期大国首都腾飞的广阔腹地,而“一核两翼”,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继而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强大引擎。

大幕已经开启,奋斗正在进行。这5年,宏阔辽远的谋划,艰难困苦的转型,呕心沥血的奋斗,正在为长远的未来夯石筑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