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旗在战火中升起,创制过程曲折

八一军旗在战火中升起,创制过程曲折

摘要: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人民军队的军旗曾有过许多式样,经历了从“借用”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到“仿制”苏联国旗,再从“借用”中华民国国旗到素面红旗等,最终创制八一军旗的曲折过程。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人民军队的军旗曾有过许多式样,经历了从“借用”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到“仿制”苏联国旗,再从“借用”中华民国国旗到素面红旗等,最终创制八一军旗的曲折过程。

南昌起义打的是“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新时期。可许多人并不知道,南昌起义时,我党领导的起义部队打出的是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部队打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是受了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特别是中共与国民党左派良好关系的影响。南昌起义时,为争取和团结国民党左派,表明共产党人坚持孙中山革命旗帜的决心,揭露蒋介石和汪精卫集团背叛孙中山革命精神的真面目,团结起义部队中下层官兵,领导起义的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总方针要求下,仍使用国民党左派旗帜,所以,起义部队沿用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番号,打出的是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

关于南昌起义旗帜,张国焘在1927年11月8日致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的信中讲到:7月30日我党发表宣言,说共产党不退出国民党,不抛弃与国民党合作的政策,又说孙中山之光荣旗帜永久在革命民众方面,决非反动的妥协的伪国民党所能盗窃的。张国焘的信中还提及:新国际代表来,我们曾问他对此宣言意见,他说大致很好;我记得当时曾问国际代表:我们现在对国民党态度究竟如何?他说国民党的旗帜还是要用的。

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与中华民国国旗(俗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相近,只是将“青天白日”移至旗幅中心,左侧加上标有部别番号的旗标。1925年广东国民政府成立时,定此旗为国民革命军陆军军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