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

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

摘要: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90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民军队的传家法宝,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发展的,蕴含着人民军队特有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诉求。

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90年发展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人民军队的传家法宝,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发展的,蕴含着人民军队特有的政治属性和政治诉求。

优良作风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是人民军队执行革命任务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人民军队始终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上演了一出出不怕顽敌、以弱胜强的战争活剧,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艰苦奋斗的历史长歌。

1927年秋,工农革命军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针对部队中出现侵害群众利益和违反纪律的现象,毛泽东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之后逐渐发展为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制定,为刚刚建立的红军打下了作风基础。长征途中,红军以坚定的胜利信心和极大的斗争勇气,战胜物资匮乏,辗转数万公里,突破围追堵截,成功实现战略大转移。抗日战争期间,军队整风与全党整风运动一样,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调查研究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使全军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在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下,边区军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创造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南泥湾精神。解放战争时期,部队进一步发展,条件环境也在好转,但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始终没有丝毫松懈。解放军所到之处,无论新区还是老区,都自觉做到“五不走”:水缸不满不走,院子不净不走,借东西不还不走,损坏东西不赔不走,群众纪律不检查不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凝聚成夺取革命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成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胜利之师。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人民军队创造和保持了许多优良作风,主要包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英勇顽强、雷厉风行、团结互助等。这些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军队优良革命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人民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