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先锋: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问题与落实建议

牛先锋: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问题与落实建议

[摘要] 当前,在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中,一些人在思想认识上仍然存在一些偏差。对发展理念的认识程度,直接决定着贯彻落实的程度。只有认识到位,科学实践,才能更好地把发展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词] 新发展理念;认识误区;落实建议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7)07-0041-04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之后,在全党全社会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并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思想认识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分析,在实践中有效加以解决。

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偏差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首先有一个对这些发展理念的认识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人们对五大发展理念还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影响了贯彻落实。

第一,把五大发展理念当成发展的紧箍咒,束缚发展的手脚。在一些领导干部的头脑中,一讲五大发展理念,就认为是不要发展了;一讲不唯GDP ,就认为是不要发展速度了。他们认为,经济发展与五大发展理念是一对无法解决的矛盾。发展就必然会破坏环境;发展就必然侵占民生;发展就必然影响社会稳定,等等。他们不是积极主动地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而是坐等上级的政策、坐论别人的长短。若有人在他们面前提发展建议和要求,要么默不作声,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这样,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五大发展理念变成了一些不愿作为、不敢担当干部的挡箭牌,变成了不思发展、不谋发展的借口。

第二,把五大发展理念看成是旧瓶装新酒,没有什么新意。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哪一个也不新,都早就提出来了。有人说,我们早就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毛泽东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强调“五个指头弹钢琴”,要求处理好“十大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也写入了党的指导思想;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要求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表现;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强国之路,在改革开放之初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内容之一就被确立下来;共享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产党立党之时就把它确立为奋斗目标了。由此他们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只不过是来一个新组合、新包装,既没有理论新意,也没有实际意义。

第三,把五大发展理念当作一个漂亮的花瓶,认为“中看不中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一些领导干部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每一个词既科学又正确,简直是无懈可击。然而,理念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根本没有办法用美好的理念来指导残酷的现实。因此,他们认为五大发展理念对他们来讲只是一个空泛理想,没办法解决他们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只是自己学学文件,在会议上讲讲而已,根本谈不上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

第四,把五大发展理念当作临时性的政策措施,过了这段时间就作废了。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能够从发展规律、发展观、发展长远指导思想上来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只是把它当作解决我国经济不景气的一个具体政策来对待。这样在实践中出现了几个问题:一是认为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还比较好,没有必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二是认为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如此高的程度,也没有必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三是认为我们这里经济下行现象以前也出现过,过一段时间自然就会复苏发展,没有必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以上认识偏差,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必须予以纠正。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建议

为克服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过程中思想认识方面的偏差,必须下大力气从思想上和实践中加以解决。

首先,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上来,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贯彻落实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发展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和重要。在我国不同的发展时期,我们党对发展的重要性和发展方法都作出了重大的判断。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在积累发展经验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例如,创新动力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不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矛盾突出,开放的适应性和引领能力不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内涵丰富,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协调是发展的方法,绿色是发展的模式,开放是发展的途径,共享是发展的目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五大发展理念立足于对我国发展经验的认真总结,对人类社会发展思想精华的汲取,对当代中国发展问题的解决,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五大发展理念切中了当前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必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认识五大发展理念要与认识新常态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五大发展理念是引导新常态的发展新理念。因此,五大发展理念决不是临时性措施,决不是口号的堆砌,更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主义东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