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教师)

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教师)

摘要:工作以后,夏xx同志能坚持自学毕业两年就拿到了全国自学考试本科文凭,成为本校第一个中文本科生。又于2009年考取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经过三年学习获取硕士学位。成为铜山区初中语文第一个硕士研究生。

该同志在读书学习期间一直做班长。从小学到大学,一干就是15年,养成了集体为同学服务的好习惯。工作以后,夏xx同志能坚持自学毕业两年就拿到了全国自学考试本科文凭,成为本校第一个中文本科生。又于2009年考取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经过三年学习获取硕士学位。成为铜山区初中语文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在此期间,为了能不耽误工作又可以读完研究生课程,主动申请到后勤工作,学校安排做宿舍管理员。这样以来他就可以白天去师大读书学习,夜晚回学校管理宿舍,看管学生休息,每天读书到12点左右,早晨5点起床打扫楼梯、过道、厕所,对管理员工作不敢有半点懈怠,宿舍环境干净整洁,用校长的话说就是“一尘不染,有研究生的水平。”打扫厕所是对其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这个工作大家都知道又脏又累,夏天,恶臭难耐;冬天,寒水刺骨。但是他坚持做到最好,用草酸、石灰、胶鞋等简陋的辅助材料和工具出色的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

白天,他六点坐公交车,中途转一次车,赶往师大读书。因为路远,所以必须坐第一班公交车才能保证上课不迟到。那时的早餐都是在公交车上吃的,这样一来可以边吃饭边读书。第一年研究生课程很紧,他没有缺席或迟到过一节课,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学完了必修和选修的18门课程,导师知道他的事后很感动,在第一年下半年让他给研究生上课。得到导师的赏识不容易,绝不敢推辞。于是,担子更重了,每天下午必须到图书馆查阅各种材料准备上课内容,他至今还清晰的记得给研究生上的第一课“古文经今文经之争”。

在读研的第二年下半年,也就是准备开题报告最紧张的时候,学校让他接管一个初三班,这个三(9)班是在全校臭名卓著,换到他是第五个班主任,这个班在最后的中考中居然名列九个班第一名。

该同志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年长教师学习,很快成长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不仅要求自己带头搞好科研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影响了老师们也走上科研的道路。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快乐,使每天的上课不至于成为枯燥单调的例行公事,那就把每个教师领上教育科研的道路。”他一直致力于“把教师领上科研的道路”。

我校在“学讲”盛行的xx大地上,还是显得行动缓慢了许多。一旦学校遇到难题,一筹莫展时,全校的目光又一次集中到了教研。因为只有在这时候教科研才会扬眉吐气,有幕后被推到台前,产生它的价值。暑期末时,新任校长滕道忠校长就请到了市教育局的刘勇主任莅临我校指导“学讲计划”的改革与实践。他对学校老师在“学讲”方面的疑虑作了一一解答,对当前我校对小组编排中的难题,指出“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原则。首先他和校长一起组织小组长的培训,强调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及小组长的作用。 教务处积极配合组织教师学习合作的理论,他给老师购买理论书籍,并及时做了展板,对 “学讲”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基本概念、六个环节、五步等都进行了一一解读,六块展板呈现在全体师生面前。紧接着就是教师“学讲”课堂的教研活动,自己先做示范、发动骨干教师紧跟实践,逐步推行,不都一个学期的时间,“学讲”在我校已经是像模像样了。

我校教师早就听说过微课,但很少有人知道微课是怎么制作的。老师们认为微课就是“微型课堂”,其他一概不知。他与老师们座谈时,了解到他们急需得到微课知识的指导,于是,他就请来了西苑小学新上任的老校长涂玉华,她的到来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50岁被任命为校长,这年龄正是一把校长退二线的时候,她作为一个女校长却换发出青春般的活力,她对教育的执着、对微课的热爱无不打动着每一个老师,迎来了一阵阵掌声,她把自己制作的精美微课一一展示给大家,并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微课制作的方法、音频视频的下载方法及使用的软件,这次校级培训对解决老师们在微课制作上的难题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也使他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微课制作的讲座之中包含了好多课件制作的知识,好多老师感慨:原来课件ppt的好多功能我们都没开发啊!他们看到一名50岁老教师的执着,纷纷表示愿意加倍努力工作,使自己更优秀,不仅是技术培训更是一次精神大餐啊!

教师工作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是最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的部门。他率先搞教研,并以行动让教师明白使他们工作不至于枯燥的方法就是引领他们走向科研的道路,而使他们走向科研道路的重要支撑就是先让他们爱上读书,就是要让他们读书,走真正的读书之路。

今年,他女儿出生了,女儿夜里11点多出生,他第二天就来到了学校,陪护假一天都没休到,可见其工作之勤奋,对待工作之挚爱。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热爱教科研的工作者,中间有多少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孜孜、细细、慢慢地咀嚼回味。相信他会一如既往在这条道路上摸索、蹒跚前行。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