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路挂

无名路挂"假路牌"也是一种作风促进

8月7日早上6点多,记者在西客站片区横支9号路和横支10号路上,突然发现了“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的新路牌。记者采访后获知,这两个“新路名”并非这两条路的正式命名,很快将被民政部门撤销,正式路名目前正在审核论证中。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葛宇路用自己的名字制作路牌,挂在了北京双井苹果社区附近的一条无名路上,成为轰动一时的公共事件。济南西客站片区横支9号路和横支10号路被挂“假路牌”,也有如法炮制之意。民间的非正式命名颇有些“恶作剧”的意味,没有经过法定程序自然“难登大雅之堂”,被撤销是维护规则之需,也是“以正视听”的必然要求。不过,面对两年未被命名的道路,坊间“你就从了”的调侃,则有着强烈的民意寄望。

路名如同人名,具有象征和指向意义。一个人若没有名字,则只能以“喂”相称,在人群之中就无法做到精准识别。对范围越来越大的城市而言,一个路名就如同一个坐标那般重要,有路名则会带来出行方便,坐车打的、送外卖拿快递也有明确的去向;反之,若没有路名则会带来极大的烦恼和不便,让人如同无头苍蝇般找不到方向,往往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得不到一个准确的结果。

别小看一条路名,其重要性并非仅具有象征和区别意义。一些新修好的道路一直没有路牌,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不仅市民无法“定位”,往往绕来绕去找不到方位,就会加大交通拥堵的可能,增加交通事故风险的概率。对于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也会增加执法难度,曾有车辆违法停放市民报警,但交警到现场执法时发现,因为道路没有名字,连罚单都开不了,只能通过110指挥中心通知违停车主赶快来移车。

按照各地地名管理的相关规定,居民住宅区和未规划入网的城镇道路,一般先由开发建设单位或所在镇街申报,再由民政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社会听证、听取各方意见,经民政部门确定后报上级政府批准。客观的说,命名是一个十分慎重又程序相对复杂的事情,耗费时间相对较长自在情理中。不过若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未见动静,以“体现文化品位”或者“地方特色”为名的谨慎,就会成为迟作为或者慢作为的借口,“赶来的路上”就会遥遥无期。

若官方迟迟不见行动,民间就会越俎代庖,并以此形成一种威压和倒逼,并加快政府部门优化作风,加速工作的推进和落地。事实上,无论是北京的“葛宇路”,还是济南的“大金南路”和“大金北路”,都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并成为公共事件,也对解决具体问题起到了巨大的推力作用。但是,在城市化加速推进,“新路名”的命名如何更快速的跟进,由民间来推动或者由“假路名”来鞭策,需要制度约束下的作风转变。

一条路从开建之起,就应当开始履行命名的程序。同时每个程序所花费的时间长短,也要作出具体而明确的规定,谁来申报、谁来论证、如何征求民意,每个环节的所需时间,都应有具体的操作规范与要求,并辅以相对刚性的问责体系和追究办法,即便在正规程序尚未走完的情况下,也可以寻求替代和临时的方案,以最大的诚意去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无名路也不会成为横亘在公共利益上的羁绊。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