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重大使命 奋力转型发展

肩负重大使命 奋力转型发展

——专访山西省省长楼阳生

摘要: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转型综改,这个在当今山西最具标志性的主题词,再度成为外界关注山西的网络热搜词。

 

太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

太原汾河新貌。

资料图片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转型综改,这个在当今山西最具标志性的主题词,再度成为外界关注山西的网络热搜词。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开门见山地说,“总书记高瞻远瞩,科学审视全球经济转型大势,深刻把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规律,对山西经济转型作出全方位战略指导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坚定转型发展、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履行好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以转型综改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条金光大道

舍此别无他途

曾经,山西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典型的资源型地区,“煤炭依赖”因子不断渗入经济肌体,“资源诅咒”正变成现实瓶颈,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资源型经济的冲击记忆犹新,近三年山西经济再度上演断崖式下滑。

尽管有宏观经济换挡减速的大背景,楼阳生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山西经济自身素质不好是主因,‘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的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的素质性矛盾,是病根所在。” 

“在破解经济困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综改试验区就是山西最大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试是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 楼阳生语气坚决地说,我们必须沿着这条金光大道,坚定地走下去、坚实地走出来,舍此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