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木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戴木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在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地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道路。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在我国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实现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根本问题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在这样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也有不可回避的问题和包袱。所以,近代曾有人把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称为“中国遇到了数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国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强敌的入侵,不仅使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独立遭受严重威胁,独立封闭体系被打破,并被强行拉入到一个由西方主宰的世界体系之中,而且中华文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势竞争对手。文明的根基遭到动摇,迫使整个文明形式、社会经济政治制度面临三千年未有的根本性变革。

在这个大变局中,中国的传统农业文明撞上了西方现代工业文明,中华民族古老的专制王权撞上了资本主义新兴的民主政治,双方一经较量便分出高下。这是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要面对的基本国情和世界背景。但是,有着5000年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要实现现代化,完全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而不必步西方的后尘。西欧、北美,包括亚洲的日本,最早跨入现代化门槛,尽管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都有着资本主义对外扩张、强取豪夺的共同本质。当沉睡中的中国被西方列强的炮声惊醒时,就已经失去了西方国家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也即中国不可能通过发展资本主义实现现代化。这已经被历史所证明。社会主义为中国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为中国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新路。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我国完成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后,为接着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而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自1840年以来,中国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前提,只有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才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扫清障碍和奠定基础。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经过100余年的英勇奋斗,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经过无数艰难曲折和流血牺牲,终于使中国人民认识到一个为实践所证明的真理:只有以社会主义引领前进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特点和自身规律的革命道路,才能成功走上完成近代以来我国第一大历史任务的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是通过扫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近代中国的统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搬掉拦路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相结合,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的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这是一脉相承、历史推进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