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力量

摘要:近代以来,中国成为各种力量的角逐地,各种制度的试验田。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才成就了今日之中国——一只已经觉醒的、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依照人民的意愿,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饱经风霜苦雨而依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华文明重新绽放出更加鲜活的生命力,为人类文明的丰富与发展提供着绵久永恒的滋润和营养。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开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新中国成立后前三十年的探索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但是,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党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我们经历了向苏联学习、发现苏联模式的局限并开始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对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有了初步正确的认识。但在后来的实践中,由于党在指导思想上“左”的错误,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落实,甚至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长时间严重错误,使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遭到严重挫折。尽管探索充满曲折充满艰辛,但我们党取得的积极成果是极其宝贵的,为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彻底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非凡的理论勇气提出进行改革开放,并明确提出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发出响亮的号召: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由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伟大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有成功的实践做路基,也需要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需要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续写这篇大文章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复兴中华文明为己任,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发挥着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开辟新境界、拓展新途径、实现新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也意味着浸润在数千年中华文明优秀传统之中的不断养成的中国共产党之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作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之不断增强,不断得到历史的证明,不断得到现实的回应,也必定预示着这一核心力量对中华民族未来走向的不断地成功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障

近代以来,中国成为各种力量的角逐地,各种制度的试验田。最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才成就了今日之中国——一只已经觉醒的、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把中国比喻成一头睡狮的拿破仑曾说,“人是根本无法决定未来的,只有体制才能决定一国未来。”邓小平在反思“文革”教训时明确指出,要避免这样的错误,应该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再到六中全会,制度建设层层递进,一步步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早在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就强调,“过去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必须坚持。特别是根本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公有制,那是不能动摇的。”“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

邓小平指出,构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两个支柱,“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我国经济发展确保了航向的正确性、前进的稳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他特别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也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也需要不断完善。邓小平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把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当前面临的且必须承担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自觉,也是现实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经济社会发展无止境,制度建设完善无止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不断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树立中国标杆。正如邓小平所讲的,“我们的制度将一天天完善起来,它将吸收我们可以从世界各国吸收的进步因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作者: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总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