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人: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17年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总播放:261460
发布时间:2017-08-10 17:05
  •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新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重大判断,必须加深理解把握。“7•26”讲话用“三个意味着”来表述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大势、引领航船,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境界。[文稿] [PPT]

  • 党的十九大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大局、民族复兴的前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了科学的治国理政方法论思想,对这个行动纲领的制定,起到了基础性、指导性的作用。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必须科学判断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文稿] [PPT]

  •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把握几个要点: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第二,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第三,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文稿] [PPT]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这样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的:溯源500年、扎根5000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5年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很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文稿] [PPT]

  • “7•26”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就需要有“三个思考”大视野,需要牢记“两个最大”保清醒,要研究“一个更准确”察变化,要着力“四个更好”明举措。[文稿] [PPT]

     

    颜晓峰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视频

    点此浏览PPT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报告的题目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也就是“7·26”重要讲话。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7·26”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政治动员。讲话具有重大理论意义,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讲话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安排和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要深入理解把握“7·26”重要讲话精神,有7个重点内容:一是深入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二是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三是深入理解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四是深入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五是深入理解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六是深入理解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七是深入理解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

    在这个报告中,我就三个问题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新的发展阶段”是一个重大的判断,必须加深理解把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首先要回顾一下新的发展阶段是从哪里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主题是什么呢?主题是理论所要回答的基本问题,是理论主题;主题是实践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实践主题。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呢?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以贯之的主题。我们可以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的标题来认识。十二大报告标题是《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十三大报告标题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报告标题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报告标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报告标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报告标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十八大报告标题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二大报告到十八大报告的标题都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那么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