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俊: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舒俊: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摘要:大学文化软实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大学文化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其中精神文化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制度文化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保障,行为文化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体现,物质文化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大学作为思想文化和教育的重镇,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责任重大。[1]必须加强大学文化软实力建设。

精神文化:大学文化软实力的核心

大学精神文化是大学文化软实力中最深层的文化力量,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建设大学精神文化软实力。

培育大学精神。大学精神是在大学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孕育而成的、为大学师生普遍认同的价值观,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大学精神既要继承和弘扬大学的优秀文化传统,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将这两者统一于大学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之中。学术自由是大学的宝贵传统,科学精神、人文精神、批判精神、创新精神是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培育大学精神应对大学的优秀文化传统进行创新性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石与灵魂,培育大学精神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之中。

明确办学理念。大学的办学理念是对大学的宗旨、本质、功能、使命等大学办学基本问题的理性认识、价值判断和理想追求。[2]办学理念需要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我国大学的办学理念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弘扬校训文化。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传统与办学目标的高度概括,集中体现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治学风格,具有重要的文化育人价值。学校可以开展校训宣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形式增进师生对校训意义的理解和认同,进而将校训文化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制度文化:大学文化软实力的保障

大学制度文化位于大学文化软实力的中层,是大学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保障。提升大学制度文化软实力关键是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的根本领导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要义,从制度上保障了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需要从制度上明确党委和校长的权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进一步规范集体领导决策程序,加强大学党政系统管理功能的互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