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天下 货运八方

路通天下 货运八方

摘要:大路通天下,货从八方来。对外开放带来的货运井喷式的增长背后,吉林省外贸结构正悄然转变。

6月30日12时,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一列从俄罗斯卡梅绍娃亚发来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珲春。作为吉林省重要边境口岸的珲春铁路口岸2017年上半年货运量已达166万吨,比2016年上半年增长49.1%,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398%。

作为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之间一条重要的运输通道,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进入货运新时代。

自国家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以来,吉林将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作为国家赋予全省的历史性责任,在加大对外全方位多领域开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除了珲马铁路,“长满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沿线俄罗斯境内建设了80个收发货点,实现了与欧洲段6国18个铁路中心站的直通。

如今,吉林省对外海运、空运也日渐繁忙:珲春港开通货物经韩国釜山转口美国的业务,中俄朝三国达成珲春至扎鲁比诺(俄罗斯)至束草(韩国)航线复航协议;长春龙嘉机场新开通至国际十个城市航线……一个贯通东西、连接南北、互联互通的对外开放通道网络初步形成。

大路通天下,货从八方来。对外开放带来的货运井喷式的增长背后,吉林省外贸结构正悄然转变。“伴随货运量的持续增长,货运品种也不断增多。”珲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铁路口岸办事处主任乔桥说,2013年,珲马铁路的进口货物仅限煤炭,如今,铁精粉、板材、化妆品、面粉、家具部件等进入了进口清单,出口清单则多了矿泉水、白垩等。

对外开放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为最大受益者,也驱动着这座边境城市的经济结构日趋合理。2016年,延边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同比增长7.3%,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包括物流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一极,延边经济进入了工业、服务业双轴驱动的新格局。

吉林省长吉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沿边开发开放与对外经贸领域的体制机制突破也在加速,目前已涵盖经贸人员往来、外贸、加工、物流、旅游、金融创新等方面。在珲春,“出境加工复进境”的贸易模式已顺畅运行,所涉产品范围也从单一服装产品扩大到中国结、十字绣、渔网等。

随着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实施,吉林外向型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进出口总额、进口额和出口额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额达1217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国平均4.7个百分点,增速排在全国第三位。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