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

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宣示、庄严承诺,也是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持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保持本色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新成就来之不易,党内政治生活新面貌、新气象令人鼓舞,必须倍加珍惜,坚决维护,进一步推动。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政党自身建设共同规律的要求,通过政治生活发挥政党功能、实现政党目标,是现代政党政治的基本特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党保持先进性和凝聚力的重要保障。伟大事业充满荆棘、任务艰巨,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伟大斗争是由伟大事业所决定的,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不离主线、不出问题。伟大斗争是由伟大目标所决定的,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与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场域、路径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应有功能,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初本色,形成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将党内问题和矛盾真正放在政治生活中加以解决。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批评“有辣味”,让建言“有品位”,实现精神的升华、思想的提高,党性真正得到锤炼,教育改造党员干部,防范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现象滋长,杜绝不讲原则、不讲纪律甚至搞小圈子、小团体的情况发生,推动实现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风政风民风清朗。

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是党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保证。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是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党内不允许存在政治利益集团,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就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没有利益交换,没有政治交易。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激活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教育功能,使党员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因此,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政治生活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