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2)

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2)

实现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实现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是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保持和提升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有效保证。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开展,敢于直面问题,坚决解决问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难点。规范意味着秩序,明确行为的方式与边界。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就是要将政治生活纳入到有要求、有标准、有效果的框架之中,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党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以规范化的标准自我要求、自我解剖。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思想建党立党的本性回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难题,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不断深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应该看到,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仍然有诸多薄弱环节,管党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对党绝对忠诚。要从权力、责任、担当的角度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明确目标,补齐短板,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做到有形式、有内容,有主题、有重点,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保障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组织建党强党的经验传承。党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关于政治生活的要求与规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依规进行。《准则》专门针对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理论、新经验和新举措,为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确立了明确的标准、程序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必须依照党章和政治生活准则的规定,明确党员参与党内政治活动的具体途径、程序、规范;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深入理解、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严肃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保证党的政治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制度治党兴党的治理创新。时代在发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明确标准体系。党内政治生活所面对的问题复杂多变、形态多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既要有总体的原则精神,也要有明晰的规则标准和内容体系,指引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逾矩、不触规。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根据党章和《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让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依章而行、依规而动,把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如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党员意识,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主动融入支部,关心支部建设,参加支部活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