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3)

戴小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3)

着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

制度管长远、管根本,制度建设、制度落实直接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保障和持续推进。依照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体系,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篇需要不断增设框架、填充内容的大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下,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必须大力推进制度的落实落地。

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并已经为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制度:有助于激发活力,确保团结统一;有助于发扬民主,确保集中统一。民主集中制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一方面,民主集中制理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关系,形成了完整统一的党内组织体系,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角色定位,是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另一方面,民主集中制通过有效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即通过发扬民主,吸收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凝聚智慧和力量,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民主是集中的基础,集中是民主的体现,没有民主就没有集中,党内必须坚持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任何党的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的纪律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讲政治的基础工程、落地工程、灵魂工程,本在立根铸魂,要在立规明矩,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纪律约束,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用纪律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笼子”,是党的性质使然。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严明党的纪律既要形成系统的纪律规范,也要建立完备的监督执纪制度。《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体现了党的纪律制度化,反映了党的制度建设能力。严明党的纪律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执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畅通党内民主监督渠道,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

紧盯“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实践证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岗位特殊,地位独特,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标杆作用,只有带好头、做榜样,才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所以,抓住“关键少数”,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中之重。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标准更高,走在前列;广大党员干部都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与制度,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就会水到渠成。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始终清醒认识自身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模范,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与此同时,要以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基层支部相结合,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作者系中央党校报刊社总编辑、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