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飞出“米凤凰”

黑土地飞出“米凤凰”

摘要:黑土地劲吹绿色风!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松花江边,海兰江畔,广袤的黑土地上稻花飘香,正飞出越来越多的“米凤凰”。

在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镇欣发村,5000多亩稻田,星罗棋布,锦绣如茵,吉林省知名大米品牌“善德良米”就产自这里。

田间几百名弯腰除草的女人将身上包得严严实实,抵抗热辣辣的太阳。“有500来人,7个人负责拔一池子草,工作时间早5晚5,一天挣120元。”套浩太乡长坨子村50岁的许杰直起腰,抹抹额上的汗。

许杰拔草的地块垄边有一个自动灌水传感器,当低于水位时会自动灌水,传感器利用太阳能补充电力。在为稻田提供养分的有机育肥车间,经过重金属检测合格的鸡粪和辅料稻壳一起来到预拌槽,再经过搅拌及加菌剂等工序,被传送带有序运出。“有时也用羊粪。3月底4月初整地的时候,用做底肥。”有机肥厂厂长郭清辉抓起一把有机肥介绍。

在毗邻稻田的高大厂房中,14米高的烘干机矗立,全自动的稻米加工生产线闪烁着金属光泽。“善德良米的5300亩地,是欣发村集体流转的盐碱地。”松原市善德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淦介绍,我们看中它的干净,但是盐碱地变良田,拓荒者也付出了巨大心力。

有机种植,让环境也随之改变。村里的薛占秀大爷在善德公司打工,负责稻田的田间管理,一个月挣3000多元,自家还种两公顷玉米。提起变化,他笑得合不拢嘴:这两年村里飞回了雉鸡、灰鹤、白鹭等好多种类的鸟。在这北纬43度,年平均日照2900小时左右,世界黄金水稻带上,古老的传统种植方法与现代技术就是这样很自然地结合着,孕育吉地吉米。

黑土地劲吹绿色风!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松花江边,海兰江畔,广袤的黑土地上稻花飘香,正飞出越来越多的“米凤凰”。

“十二五”以来,吉林省通过挖掘大中型灌区潜力,优质水稻面积已增加到1265万亩。“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水稻生产绿色供给侧改革契合了人们健康和更高生活品质要求,不仅养护了黑土地,促进生态向好,而且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