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程: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着力点

徐鹏程: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着力点

随着近年来我国对智库建设的重视,中国智库呈稳定、快速发展的趋势。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全球智库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数量上看,我国智库发展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基本在1:4和1:5之间;从质量上看,全球综合排名前100名的智库中国只有6家入选,也有待提高。

国外一流智库的发展方向

根据《报告》的评选结果,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等分列全球顶级智库前十名。考察这些智库的研究成果和发展特点,不难看出当前世界一流高端智库的发展方向。

智库的影响力持续扩大,一些著名智库扮演起了“影子政府”的角色。在一些发达国家,智库的研究成果往往会影响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安全和外交战略,小到儿童教育、社区管理、公共服务,在这些政策制定的背后都有智库的身影,决策前听取智库意见成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一种习惯。同时,智库也依靠研究成果的生产、传播和推广持续扩大着自身的影响力,一些知名的国际高端智库更成为高“曝光率”的机构,不仅是国际上一些重大议题的研究者,更成为许多议题的设置者、主导者,从而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拥有话语权,甚至扮演着“影子政府”的角色,成为国家的“准外交力量”。以美国为例,政府、国会在政策制定前一般都会先进行政策研究和设计,之后再将其纳入法定程序。智库研究是其决策制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种“先谋后断”的机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采用,使智库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突出。一些智库在研究时往往会先对各项战略课题进行分类、排序,使自己的研究更贴近现实需要。一些著名智库成为政府、国会的“外脑”,他们的研究人员经常参加政府组织的研讨和论坛,出席国会的听证会,决策者与智库之间的互动越来越紧密。

智库的经费来源更加多元化,研究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世界知名智库无不宣扬其研究的独立性和中立性,以此获得更大的公信力,而使其拥有独立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经费来源的多元化。从国外知名智库的情况看,其经费主要来自基金会、个人捐赠、公司赞助以及少部分的政府支持。以军事研究著称的美国兰德公司,过去其经费主要来自美国政府和美国空军,近年来其不断向经费多元化方向努力。2012年,兰德公司获得的科研经费约为2.6亿美元,其中80%为研究合同收入所得,政府直接资助仅占10%左右。财务独立使得课题设置、研究方式以及结果不会被外来因素左右或影响,是保证其高质量研究成果的重要条件。

研究人员更加国际化,内部组织设置更加灵活。世界知名智库一般都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成员的来源也十分广泛,国际化发展趋势十分明显。以美国兰德公司为例,目前其研究、咨询人员约2000人,分别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有着不同的国别、种族、学历、工作经历和学术背景,甚至政治观点和主张也不相同,这种多元化的人才结构和丰富的人员背景,使其研究成果更加深厚。

在内部组织设置方面,世界知名智库都注重研究工作,一般将人员分为研究团队和行政团队两个部分,行政为研究服务。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为例,该学会在内部将组织分为研究领域(部)、研究中心和研究课题3个层面,尽量打破研究所的概念。研究课题类似于“课题组”,多是临时性组织,针对某项课题临时召集学会的专家组成,研究结束后就解散。据其官网介绍,目前该学会下设的研究课题多达80多个,在内部管理上研究领域(部)、研究中心和研究课题之间没有固定的隶属关系,一切工作都围绕着研究而运转,以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工作目标。

注重打造“思想产业”和全媒体传播平台。世界知名智库都重视科技建设和信息化应用,研究成果越来越系列化、信息化、产业化,产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以著名军事智库英国简氏信息集团为例,该集团在科技化、信息化水平方面一直处于超前地位,目前已建立起内容和形式都十分广泛的全媒体传播系统平台,包括:期刊系列,分防务、安全、交通、法律执行和公众安全等类别,从周刊到月刊、季刊都有;年鉴系列,有军事通信年鉴、雷达与电子战系统年鉴、光电系统年鉴、飞机年鉴、战略武器系统年鉴、战舰年鉴等;年度报告系列,通过这些报告不仅可以了解世界各领域军事发展的最新进展,还可以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预判;数据库,依托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和资料积累,建立起分专业、有特色的数据资料;图片库,包括陆地系统、战船系统、飞机系统、空中发射武器系统等,门类齐全,质量高,细节再现能力强,经常被引用;在线图书馆,读者可以很方便地检索;网站,简氏出版的所有杂志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会展,扩大自身影响的同时也建立起了更广泛的信息来源与人脉资源;军事模拟游戏,因其严谨和高质量的设计而吸引到无数的军事爱好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