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亚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六个重大论断

唐亚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六个重大论断

摘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任务与奋斗目标的不同,与时俱进地制定科学的最低纲领,以不断引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一重大判断,并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角度,强调了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的重要性;而且,对于“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进行了说明,即“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任务与奋斗目标的不同,与时俱进地制定科学的最低纲领,以不断引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需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相继从历史起点、动力机制、内容体系、发展格局、领导力量与主体建设力量、方法保障等角度,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行动纲领的内涵进行了系统阐释。这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主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法论等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论

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仍然是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党和国家的第一要务。即将召开的十九大,面临的是经济全球化时代国家利益竞争日趋激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并向纵深发展的复杂国际国内形势。

当今世界与当代中国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甚至与二十年前、十年前、五年前相比,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比如国际上大国关系发生深刻调整,地缘政治角力不断公开化,经济发展不平衡日趋加剧,恐怖主义威胁一刻不减,国内经济新常态下发展动力需要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亟待全方位提升,从严治党与依法治国依然任重道远。在充分把握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基础上,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化的新特点,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是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行动纲领的历史起点。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