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宿舍不妨多多益善

共享宿舍不妨多多益善

今年6月,成都双流率先启动“空港旅游共享之旅”,以“高校+双创+旅游”的模式“联姻”,首创了共享宿舍。河北小伙宋某从7月24日起,就居住在西南民大117号房,那儿算是他在成都的家。原本只是来实习,不小心成了我国首个入住“共享宿舍”的旅客。

这年头,貌似什么都可以共享,什么都可以打着共享的旗号来赚钱。在媒体和商家反反复复的推广中,类似雨伞、马扎、充电宝、健身房等一众共享产品可谓层出不穷,而这阵共享之风,也蔓延到了高校中。这不,从湖北大学的共享厨房,再到如今的共享宿舍,高校似乎正在给世人展示一种开放和参与共享的姿态,可问题在于,这样的共享宿舍,真的安全或者合适吗?

首先,共享宿舍,实际上就是一种租赁的变体,就是高校开放闲置的资源赚钱,而对于共享理论的本质,相信许多人已经了熟于心,这方面就不赘述。但对于其是否安全的质疑,必须给开放宿舍的学校提个醒:在相关安保设施未到位,或者说学生的教学资源还没有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共享宿舍只会让外人跟学生“争地”,而不是互惠互利。反之,如果学校能够保证暑假期间的校园秩序不受影响,师生生活不受干扰,那么这样的共享宿舍,就是一种多赢。

其次,在社会普遍房租和物价较高的情况下,开放高校的闲置宿舍,不失为调节市场失衡的良好举措。只是,开放的前提,仍然是以闲置的资源为他人提供便利,而不是只顾利益。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很多高校都曾发生过外来人士进校园,导致学生生活受到干扰的例子,由于生活习惯不同,且不受校园规章制度的约束,这些“外来人士”很容易就成为校园秩序的干扰因子。换句话说,如果共享宿舍无法考虑校园的安全因素,很有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除此之外,作为一个暑假期间留校的大学生,笔者对这样的共享宿舍,其实还是持开放态度。因为,很多高校的校园设施在暑假期间都得不到利用,与其让它们沾上灰尘,还不如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大学的开放,本身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只是共享宿舍,包括校园当中的体育设施、食堂等设施都可以共享。虽然不可否认一系列开放,会给师生生活带来一些不方便,但这毕竟涉及学校的管理问题,如果能够妥善地兼顾好师生和外来人士的权益问题,加强安全管理的力度,那么这样的共享宿舍不妨多多益善。

所以,从现实情况出发,共享宿舍的意义远大于对它的争议。更重要的是,高校不是一个封闭的象牙塔,而是与整个社会联结在一起的共同体。因此,向社会开放更多的资源,至少能够展示高校主动造福社会的一种姿态,如果学生对此没有意见,学校又能在维护好校园秩序的基础上创收,吸引更多的人才入驻,又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