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赎“三假”医院所祸的世道人心

如何救赎“三假”医院所祸的世道人心

在医院分级中,以“三甲”为最高等级,最近,有媒体起底了多地的“三假”医院——长年虚构国家救助项目,伪造新闻联播、假冒政府公章,借公益节目背书。

这些医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民营肝病专科医院。曝光后,卫计委第一时间称将开展调查,在10日的国家卫计委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也回应了“三假”医院事件,表示已派工作组到武汉进行督查。

一场声势浩大的治理,已经没有给人多少意外。只是,当我们从起底中听闻“三假”医院之猖狂时,当我们感受到国家公共治理的力量时,仍能体味到个中的无奈与凛冽。

深受肝病所害的患者,何其无辜?当他们对“三假”医院制造出来“国家名义”深信不疑时,该有的兜底保护去哪里了?这声势浩荡的调查与督查,为何非要等到媒体曝光后才发生?

对无辜的患者来说,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识别这些“假项目、假宣传、假公章”,的确存在现实障碍,但是在国家医政管理体制中,有一个专业词汇叫“校验”——医疗机构必须接受卫生行政部门的校验。在2006年开始实行的《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中,校验被明确为“定期进行”,根据医疗机构情况,周期设定为一年或三年一次。校验的内容主要包括医疗机构基本条件和执业状况的检查、评估、审核。

我们虽然无从知道涉事医院的校验周期是多久,但是,可以确定的事实是,肆无忌惮的“三假”躲过了“长年”的检查、评估、审核。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能够担当起“国家名义”的责任,也不至于任由“三假”长年荼毒肝病患者。

如今,以媒体起底为起点,调查和督查的齐齐推进,“三假”将很快被打出原形,关停、追责将是接下来可以想见的。只是,此间被屡屡推搡的世道人心,该如何救赎,这恐怕将需要一场医疗市场与监管秩序的重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