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拐英雄”付金亮

“打拐英雄”付金亮

——巧用“互联网+”思维 为被拐者点亮希望之灯

摘要:付金亮作为一名陕南山区的普通公安民警,两年多来巧妙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式思维模式,通过大量信息研判比对,帮助全国各地100多个失联的亲人、朋友实现了“团圆梦”。

拐卖、离散、失子之痛……当这些不幸的事情降临在一个个家庭的时候,这些家庭自此便走上了骨肉分离的痛楚深渊。在全国,这样的家庭达十多万个,他们一次次踏上寻亲之路,又一次次被破灭的希望深深刺痛……

付金亮作为一名陕南山区的普通公安民警,两年多来巧妙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式思维模式,通过大量信息研判比对,帮助全国各地100多个失联的亲人、朋友实现了“团圆梦”。

付金亮(中)和同事在寻亲网荣誉室的照片。图片来源:陕西省岚皋县文明办 

2014年,付金亮通过信息比对,从河南解救回一名60多岁老太,从此走上了打拐寻亲的道路。2015年4月,付金亮解救老太的案例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并邀请当事人到北京参与节目录制。期间,宝贝回家网负责人张宝艳在与付金亮聊天中,透露网站在寻亲打拐过程中非常需要懂得人口信息研判的公安干警参与。在接到张宝艳的邀请后,付金亮欣然加入到寻亲志愿者的行列中。

此后,付金亮就把自己的时间分割成了两块。上班时间,协调处理各类刑事案件情报信息的研判工作。业余时间,就投身到公益寻亲中。每次,他都根据宝贝回家网发来的信息,从茫茫信息中反复进行排查、筛选和比对分析,然后把找到的有价值信息反馈给宝贝回家网,通过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帮助全国各地失散、被拐骗者与亲人团圆。

付金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资源,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办全国的案子”。图片来源:陕西省岚皋县文明办

2016年三四月份,在河北邢台开矿的王女士,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位60多岁的拾荒老太太,听到王女士的陕西岚皋口音后,老太太便主动告诉王女士自己也是陕西岚皋人,1994年在山上捡柴火时,被两个彪形大汉威胁并拐卖到了邢台,希望王女士能带她回家。王女士在详细询问中得知,这位拾荒老人叫陈文芝,家里除了丈夫外,还有一个当时已经出嫁了的女儿,两个七八岁的儿子。老人说出了丈夫、女儿的姓名和住址。于是,王女士拿出手机为老人拍照后,向陕西省岚皋县公安局报了案。接到警情后,付金亮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比对,却发现这位老人的户口已经注销。付金亮又通过网络信息找到了其女儿尹公翠的电话,把老人的照片发给了尹公翠。在尹公翠的辨认下,确认这位老太太就是自己的母亲。随后,民警郑兴华等赶赴河北,在一座高山上的石头房子里,把陈文芝老人解救了回来。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