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钢:若君去赴鸿门宴

魏钢:若君去赴鸿门宴

摘要:鸿门宴的始作俑者是西楚霸王项羽。自打项羽为刘邦摆了鸿门宴,这鸿门宴的摆法模式成为后世效法的版本,多少英雄好汉、功臣良将、奸佞之徒纷纷在鸿门宴上生死对决。

鸿门宴的始作俑者是西楚霸王项羽。自打项羽为刘邦摆了鸿门宴,这鸿门宴的摆法模式成为后世效法的版本,多少英雄好汉、功臣良将、奸佞之徒纷纷在鸿门宴上生死对决。

你若是关羽,浑身透着忠义精神,再遇到忠厚见称的鲁肃,这鸿门宴开溜是顺理成章的。想当年,刘备、诸葛亮都在和东吴当老赖,得了西川依然食言,鲁肃出此下策邀请关羽赴宴逼其就范。没曾想关羽酒足饭饱一抹嘴,顺势扯住鲁肃到江边,吕蒙、甘宁各引本部欲出,见关羽手提大刀掌握鲁肃,恐鲁肃被伤,遂不敢动。说实在话,关羽成功得脱靠的是英雄虎胆、心术智慧,也靠的是鲁肃不忍加害于关羽。

你若是诸葛恪,对不起,那得自认倒霉。太常卿滕胤与诸葛恪有隙,说诸葛恪专权恣虐,将有不臣之心。吴主孙亮昏暗,恰好与诸葛恪不对脾气,居然不加考虑开始言语:“朕见此人,亦甚恐怖!”这滕胤顺势给出了个馊主意,“陛下可设席招恪,暗藏武士于壁衣中,掷杯为号杀之。”诸葛恪对此早有觉察,接到宴请令便说:“吾忽然腹痛,不可见天子。”怎奈被众生拉硬拽到吴主孙亮那里,到了酒席宴上诸葛恪处处提防,坚持回府取自制药酒,但酒至数巡,吴主孙亮托事走起,诸葛恪还是殒命刀下。

你若是东吴的孙綝,飞扬跋扈,专权妄杀,忘乎所以,遭暗算是早晚的事。虽然孙綝废掉孙亮立孙休为帝,但孙休并不买账念好,对这位领荆州牧的臣子心有余悸,便暗中派人招孙綝赴宴。孙綝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出席,无果。不得已,与家中约定,在宴会过程中,家人可在府内放火伺机返回,怎奈孙休仍是不准,孙綝终是难逃一死。

你若是刘备,知己知彼倒也能侥幸逃脱。曹操青梅煮酒与刘备试探谈论天下英雄,刘备故意说出几个曹操不认为够得上英雄的人物,显得鼠目寸光,识人不准。当曹操说:“吾观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时,刘备故意装作怯懦,吓得把筷子都抖掉了。正值关张二人执行任务赶回,按剑而立,奸雄曹操莞尔一笑:“此非鸿门宴,安用项庄,项伯乎?”

你若是《亮剑》里的李云龙,没得说,宴席上面对数十齐刷刷指向自己的枪口,淡定自若,谈笑从容。撩开挂满手榴弹的衣衫,让诡计多端的楚云飞大惊失措,不得不以失败告终。大英雄李云龙自是吃得满嘴流油肚儿圆,楚云飞“护送”出城凯歌还。这是我所知道的最经典、最令人钦佩、最有味道的“鸿门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