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石仲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新中国成立后到本世纪中叶的100年,包含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历史发展阶段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规划我们国家未来的蓝图。他设想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几经调整,最后定格在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我看是不行的”。

这一百多年的奋斗目标,正好是我们党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邓小平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后,党的十七大作了进一步规划,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使我国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正式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的一百年,应当是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起新中国,开启了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这段站起来的历史即是我们常说的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历史。在这30年,我们国家对内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开展全面大规模建设,初步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对外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粉碎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捍卫了国家的神圣领土和主权。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拨乱反正,实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路线,开启了中国人民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在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后,3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2010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人民开始真正富起来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特别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逐渐形成,中国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的国际形象显著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开始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

从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的100年,虽然包含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但它们不是彼此割裂的。这三个阶段,是一脉相承、递进发展的,犹如农作物生长的春种、夏耘、秋收的关系。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一定要辩证地、历史地看待这三者的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