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林:切实抓好转隶组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

李桂林:切实抓好转隶组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

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涉及部队转隶组建,触及广大官兵切身利益,关乎改革大局、影响改革成败,必须坚持以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切实抓好统一思想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跟进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和处理利益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用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强军凝心聚力。

加强教育引导,在解疑释惑中统一思想行动

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涉及广大基层官兵每个人,最让人关切,迫切需要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加以引导和释惑,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

精辟解读政策。采取领导宣讲、专家辅导等形式,把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讲清楚,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紧贴改革进程和部队实际,及时讲清上级已经明确的政策规定,讲清改革的总体要求、内容安排和方法步骤,讲清本单位的具体改革任务和实施方案,让官兵认清强军必须改革的时代大势,同时清楚个人的发展进步应该如何规划,明白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特别是针对军官职业化、退役安置等热门话题,邀请有关专家和职能部门的同志进行政策解读,消除官兵思想困惑,让大家吃下政策的“定心丸”。

精准掌握思想。密切跟踪官兵现实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倾向性思想苗头和问题,定期分析研究并拿出针对性解决办法。采取组织生活会、讨论交流、思想汇报等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自我剖析,亮明现实思想,表明决心态度。对思想包袱重、担忧顾虑多、心理压力大的同志,主动贴上去解“扣子”,注重从组织的角度多关怀送温暖。充分发挥思想骨干作用,组织基层官兵结对子,把思想上的互帮互学互助落实落细。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用好首长信箱、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倾听官兵呼声,切实把思想底数摸清楚、把改革顾虑谈透彻。

精心组织教育。积极拓宽教育渠道,着力掌握宣传教育话语权。针对部队转隶组建、官兵来自不同单位的实际,对产生的工作岗位变动、切身利益调整、心思精力不集中等问题,着力抓好“合编合心合力合建”专题教育,教育官兵自觉服从大局、听令守规。用好军营广播、标语横幅、板报墙报、灯箱橱窗等宣传形式,用浓厚的环境氛围感染熏陶人。充分运用政工网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建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基本阵地,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做好解读工作,推送改革政策、推广改革经验,为改革顺利推进鼓劲呐喊、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