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常态化 新台阶(2)

从严治党:常态化 新台阶(2)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江苏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党委(党组),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主责主业意识。

从严治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8月4日,江苏召开县委书记工作论坛,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10位县委书记走上论坛,交流各自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从去年8月至今,江苏县委书记工作讲坛先后以“富民”“求真务实”“大走访”等为主题,已连续举办了6期。

通过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论坛,江苏省委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对加强县委书记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县委书记台上讲、台下比,极大提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首先是严把干部选任关。干部凡提拔必查个人有关事项;实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考察对象确定后,立即向纪委发征求意见函;群众反映问题未查清,不得办理任职手续……2015年3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五项规定》,对干部带病提拔形成了有效遏制。

健全严管干部工作体系。2015年4月,江苏省委出台《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设置20条新规,重点强调大规模调整干部等风险节点要重点管,关键岗位等重点干部要突出管,干部“八小时”内外要全面管等硬要求。省委组织部启动“市县家家到”,近距离了解市县发展状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向省管干部发放关爱提醒单。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5年,江苏出台《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试行)》,今年6月,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

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刚性要求

今年上半年,江苏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函询6721人,同比增长640.2%。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省立案13031件,同比增长22.8%。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的刚性约束,全省问责党组织172个、领导干部646人,问责人数同比增长62%。

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靠纪律来管、靠纪律来治。李强表示,在纪律执行上不搞“抓大放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早发现早处理,不让党规党纪成为“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和权威。

今年7月初,十三届江苏省委首轮巡视18家单位全部反馈到位。从党的十八大到2016年底,江苏先后开展15轮巡视,顺利完成对310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巡视全覆盖任务。

腐败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5.5万余件,其中地厅级干部119件、县处级干部1185件。江苏省纪委负责同志表示,江苏严格落实“四不”刚性要求,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重大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