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河长守护10万河道(2)

五级河长守护10万河道(2)

摘要:作为太湖重要水源地的宜兴,累计关闭了超千家高污染企业,却聚集了1800多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3000多家配套企业,环保产业集群拥有10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超过600亿元。这里生产的水处理设备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

划定红线,无缝巡检

7月6日下午,坐落太湖边的新庄街道水利农机站里,负责人正在电脑上查看前方发来的无人机拍摄画面,看到曹家村汇浜河里绿萍较多,他立即联系该河道负责人协同相关部门前往现场清理。为更好地治理太湖,新庄街道今年实现了“水陆空无缝对接巡检”。

10年前的夏天,太湖蓝藻大面积暴发。江苏设立太湖治理专项资金,迄今已累计投入上千亿元,太湖水质明显改善。

江苏化工企业全国最多,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为此,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15大类、779块生态红线区域,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同时,在重点区域陆续构建了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苏中苏北生态保护网、江淮生态大走廊、湿地生态保护特区,这些构成了江苏生态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

2016年,江苏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明确要求,沿江重点规划区域、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和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生态治理引领区,2020年前所有化工企业完成关停并转。在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除公益性、民生类项目,暂停新增生产类开发建设活动立项审批。

此外,江苏还将各级党政领导负责的“河长制”升级为“断面长制”,并强化量化考核。到目前,太湖湖体水质不断改善,长江、淮河流域治污工作国家考核结果为优,南水北调江苏段水质达到通水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划定保护区,城乡统筹区域供水率提高到97%。

专项行动,源头治污

治水从治污的源头抓起。江苏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采取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方式形成强大压力,并通过提高环保、技术、安全标准等手段,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

去年,常州市武进区开始治理永安河,河道从15米加宽到45米,纳管截污实现雨污分流,周边的污染企业按规定陆续关停,渐次关闭河边的养殖户。

江苏现有京杭大运河等9个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过去长期使用柴油发电机组,产生噪声及污染。7月12日,随着锡溧漕河航道华渡水上服务区首批14台船用岸电充电桩通过专家组验收,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内河航道水上服务区岸电的互联互通。

扬州将占市域面积近三成的区域纳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规划。近两年,实施了300个重点减排工程、59个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关停小化工小电镀企业102家,退渔还湖30万亩。

“管发展的都必须管环保,管业务的都必须管治污”,江苏全省上下都做到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比如,管农业的不单要给农户送政策,还得管河道附近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截至6月,全省共关闭燃煤锅炉5302个,关闭落后化工产能690家,今年将完成101个河道的治理。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