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没见过面的人生引路人

【身边的正能量】没见过面的人生引路人

摘要:1949年7月,季恒义从华北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革命,到大西北工作,1953年就入党了。几十年里,他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但对党的信仰,他从来都没有动摇过。

我是来自朝阳区慈善协会的支清羽。

我是主动要求来这里宣讲的,我为什么来呢?我想跟大家讲一位老共产党员的故事、一位我从没见过面的老共产党员的故事。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质,更坚定了我对党的信仰。

2015年我大学毕业,刚来到朝阳区慈善协会工作那会儿,经常听同事们提到一个叫季恒义的人,他们不但尊敬地叫他“季爷爷”,还说他是社区的优秀党员,是区里的“慈善明星”。在搜集、整理慈善先进人物事迹的时候,我了解了发生在季恒义老人身上的故事。

1949年7月,季恒义从华北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革命,到大西北工作,1953年就入党了。几十年里,他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但对党的信仰,他从来都没有动摇过。

他从西北回来后,就到朝阳区房修一公司工作了。一听我打听“季恒义”这个名字,从领导到工人,都说那可是个好老头儿。什么工作都是干在前头,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他也都会出手帮助。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他的荣誉可有一大堆呢。

退休后,他又把心思全扑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了。平时季恒义老人一个人住在建国里社区。社区党委的李书记告诉我,季老有满满的爱心。每次社区举办爱心捐款活动,他都是捐款最多的。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季恒义是第一个脚步匆匆地来到捐款处,他拿着1000块钱说:“为灾区群众买点儿吃的吧。”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后,他又是头一个来捐款。见他的腿脚有些不灵便,社区干部就关切地问他:“您是不是不舒服呀?”他摇摇头说:“不碍事的,先捐款吧。我在大西北工作过,知道这时候那里还挺冷的呢。这点儿钱,就给孩子们买两床棉被,挡挡寒吧。”说完,老人就转过身,慢慢地离开了。可是社区干部哪儿知道,老人不久前才安装了心脏起搏器,还有折磨人的肾衰竭,而这一切,老人都没跟任何人说起。他还是照样地关心社区的工作,照样地为社会献爱心。2012年7月21日,北京发生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灾害。听到报道后,季恒义手拄着拐杖走到社区,捐出了社区的第一笔善款,又是1000元。看到老人身体明显不如从前了,社区干部都心疼他,劝他少捐点。可老人用虚弱而坚定的语气说:“我是党员,又是北京人,我应该带这个头呀。”

捐款

季恒义老人在捐款

后来,社区干部们得知老人又得了癌症,就更加主动地关心季老的生活。2014年7月15日,社区党委的李书记端着鸡蛋羹来到季老家。可老人没有去接那碗还热乎的鸡蛋羹,而是紧拉着李书记的手说:“今年的党员献爱心,我可不能落下呀。”说着,他颤巍巍地从旁边抽屉里拿出个信封,用不容拒绝的语气说:“这是2000块钱,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献爱心’了。”握着老人因为疾病而瘦得皮包骨头的双手,李书记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老人的儿子告诉李书记,他父亲已经在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向北京慈善协会申请了捐献遗体,理由他只说了一句话:“把自己全献给党啦。”

就在季恒义老人捐出了这笔爱心款两周后,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老人家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一边整理他的事迹材料,止不住的泪水打湿了我手下的键盘。老人离开我们的时候,他的党龄是我年龄的3倍。虽然我从没跟他见过面,但从他的身上,让我知道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一生是怎样度过的。我又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思想汇报。在汇报中,我是这样写的:今后我捐出的每一笔爱心款,都会写上我和季恒义两个人的名字,让他的在天之灵感到欣慰。

这就是我从没见过面的人生引路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