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鹏: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闪亮的永恒坐标

徐云鹏: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闪亮的永恒坐标

QQ截图20170817144107

这个夏天,不太热的暑期档被《战狼Ⅱ》烧到沸腾了,使本已增速放缓的中国电影市场再度燃起激情。《战狼Ⅱ》自上映以来票房便屡创佳绩:4小时破亿,83小时破10亿,8天破20亿。截止8月13日18时59分,累计票房45.06亿,成功跻身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全球票房前一百不再是好莱坞电影的垄断。《战狼Ⅱ》全球票房已超过《蜘蛛侠:英雄归来》。而且这股“战狼热”还从国内燃到了海外。据悉,电影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国上映后,面对同期上映的《敦刻尔克》《猩球崛起Ⅲ》《蜘蛛侠:英雄归来》等强劲对手,仍表现得十分亮眼,不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影院创造了几乎百年难遇的国产片爆满的上座状态,在悉尼和墨尔本影院更是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空前盛况,火热程度丝毫不输国内。

伟大的时代注定要诞生伟大的作品,《战狼Ⅱ》配得上“伟大”二字。当下,中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民族文化自信不断建立。在这个大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渴望英雄、尊重人性、呼唤和平的意愿日益强烈,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日益融入人心。此时此刻,《战狼Ⅱ》的横空出世,注定要点燃观众心中埋藏许久的崇尚英雄的热情火苗。在这部影片里,中国医疗队的伟大贡献、华资工厂中国工人的精神面貌以及影片高潮处冷锋手举红旗安全通过交战区的情节设计,无不展现出正在日益崛起的大国影响力。正如冷锋扮演者吴京所说,“当一部文化作品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时,已经不是一个艺术创作者或者一个团队的力量所能达到的了。”在《战狼Ⅱ》中,主人公冷锋这一荧屏英雄就是解放军的一个符号和象征。作为一部以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主旋律为基调的作品,吴京不但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能打动人心的英雄人物,也更让人见证了中国军人那永不褪色的军魂本色。冷锋始终牢记“一朝为战狼,终身为战狼”的信念,坚决执行军人天职,尽显了“哪里需要,哪里危险,就出现在哪里”的战士本色。所以有人说,“致敬英雄”就是“致敬解放军”。

崇拜英雄是人类的共性特征。黑格尔老人说过:“一代英雄,必然是公认的那个时代目光敏锐的人。他们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对于“英雄”一词,现代汉语词典这样注释:“有抱负、不畏艰险强暴,为民族或先进阶级的利益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可见,英雄人物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楷模,英雄模范永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闪亮的永恒坐标。纵观古今中外,无数英雄与伟人都是因为受到了英雄模范人物的感召与呼唤,才逐渐走上非凡之路的。正是英雄模范人物所特有的魅力,像太阳一样照亮了人们的卓越和成功之路,点燃了人们心中梦想的火种,成为呼唤人们创造宏业伟绩的强劲战斗号角。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苏联红军曾一度节节败退,临阵上任的将军焦急地询问大家:有什么办法提高士气?一位军官坚定地高喊:“我们需要英雄!”果然,当一位英雄的事迹被广为宣传后,红军士气大振,迅即转败为胜。这就是英雄模范的作用,这就是英雄精神的伟力!

崇尚英雄是一种高层次的精神追求。经验表明,善于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国家和民族,才能拥有光辉灿烂的未来,这不仅是一种内在精神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不竭的动力源泉。160年前,托马斯·卡莱尔曾充满激情地说:“伟大是自身有生命力的光源,我们能挨近它便是幸福与快乐。这光源灿烂夺目,照亮了黑暗的世界。沐浴在这光辉中,所有的灵魂都会感到畅快。”歌德也有句名言:“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一个人以英雄模范为镜,才会有追求光荣、谴责羞耻的道德取向,才会有争创一流、建功立业的不懈动力,才会有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才会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辉煌业绩。

英雄精神对实现中国梦有着特殊意义。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英雄和争当英雄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讲话时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争当英雄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高层次的精神追求。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英雄行为引领。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征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只要全国人民心中装着英雄,怀有对英雄的崇敬与向往,拥有英雄那种责任担当,就能够最大限度地焕发出高昂激越的爱国热情、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就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化险为夷,不断夺取中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