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鹏: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闪亮的永恒坐标(2)

徐云鹏:英雄模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闪亮的永恒坐标(2)

榜样的力量之所以是无穷的,源于思想的不懈渗透。黑格尔有句名言:“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思想是一种力量,用先进的思想凝聚人和感召人最稳固、最给力。所有成就的取得、奇迹的出现,其背后都必然有进步思想的引领、崇高精神的支撑。英雄模范虽然出现在不同时期,工作在不同岗位,发生过不同的感人故事,创造过不同的辉煌业绩,但有着相同的思想根基与成长轨迹:

——忠诚。爱党爱国的坚定理想信念,是英雄模范的英雄之魂。“祖国”是《战狼Ⅱ》要极力表达和诠释的关键词。在影片中,不论是中国军舰发射导弹精准打击反叛武装分子,还是冷锋一行人高举五星红旗顺利通过战区,抑或是剧尾出现中国护照页,“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到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一系列剧情细节,生动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可贵的国家担当。可能说,人们为《战狼Ⅱ》感动,原因就在于“国家好,人民才会好!”的理念引发了无数人共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拥有强大的国力让国民倍感骄傲和自豪,“国家崛起、民族自信、吾辈自强”成为集体回响。可以这么讲,只要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沐浴在祖国的温暖怀抱里,人人都能诸事顺意、不断成长。

——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炽热情怀,是英雄模范的力量之源。观众透过影片中的冷锋,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战争时期,他们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和平时期,他们戍守边疆,不惧艰险;他们离开亲人,忠肝义胆只为维护世界和平;他们在危难时刻、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冲在最前面……这是因为,中国军人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永远是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英雄模范深知这些道理,因而他们自觉践行我党我军宗旨,倾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不惜牺牲一切。只有一心为民,才能实现人生最大价值;只有乐于奉献,才会达到人生至高境界。

——拼搏。锐意进取的顽强意志,是英雄模范的建功之梯。“自古英雄多磨难”。英雄模范的成就是艰苦奋斗结出的果实,是锐意进取所得的回报。不畏艰险、敢于胜利,是勇士与懦夫、杰出与平凡的分水岭,是一个人走出平庸、走向成功的助推器。“拼”也是《战狼Ⅱ》的亮点。为拍摄《战狼Ⅱ》,吴京倾尽身家,是拼;电影中,冷锋孤身涉险,是拼;身陷绝境浴血杀出一条出路,是拼;以少搏众、宁死不退,是拼;在电影中也能看出张翰在拼;大量动作戏份完成度不错的吴刚,也是蛮拼的。就是这份“拼”劲,挑动着荧幕下观众的情感,让他们随着剧中人物的遭遇义愤、紧张、激动,给观众呈现了一群真爷们儿!他们之所以能让人肃然起敬、为之动容,是因为他们有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倔劲与拼劲,有着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卓越的胆识和智慧。做一名英雄人物,必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保持敢打善拼、勇往直前的战斗意志。

——美德。知荣明耻的优良品德,是英雄模范的进步之本。影片讲述了冷锋为保护牺牲的战友家人,义愤之下将暴力拆迁的开发商踢成重伤。出狱之后,冷锋得知未婚妻龙小云在非洲执行任务时失踪,现场丢下一枚带着花纹的子弹。为了找到爱人、查清袭击真相,开始搭船游走在非洲,中途遇到某国家的暴动。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一朝是战狼、永远是战狼”的军人天职,让他义无反顾参与到救援之中……跌宕起伏的剧情,始终揪扯着观众的情感,确实让人很感动。事情就是这样,吃亏者令人心动,诚实者令人信服,宽容者令人尊敬。实质上,英雄模范的魅力就是道德的魅力。光荣是美德的影子,荣誉是德行的奖品。英雄模范的人生,是用饱蘸真善美的心灵之墨写就的人生。他们模范践行社会公德、军人道德、家庭美德。中华民族克己奉公、舍生取义、扶贫济困、克勤克俭、礼让宽容等传统因子,深深融入了他们的血液,植入了他们的骨髓,化作强大的精神支柱。

——敬业。勤奋实干的扎实作风,是英雄模范的成长之基。英雄模范人物无论在什么岗位、担负什么任务,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行家里手。他们视责任为天职,抓铁有痕地工作,一步一脚印地前行,从不投机取巧,从不敷衍塞责,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懈奋斗,从不盲目乐观,从不满足懈怠。就像影片中有冷锋那样,即使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敌情”就是命令,闻讯便立即向前冲。这种踏实恳干、表里如一的求实作风,这种从不懈怠、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这种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意志品格,正反映着当今时代所需要的创业精神与社会伦理,就是成就人生的大境界的基础。

英雄模范人物的根本价值,在于激励和塑造更多的英雄。人们已经注意到,中央军委为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10位英雄授予“八一勋章”,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展示宣传如火如荼,事迹感人肺腑,精神催人奋进,充分展示了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的生动局面;黄大年、廖俊波等英模人物的集中宣传,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辐射作用日益显现。我们走近英雄、礼赞英雄,既为缅怀先贤、告慰英烈,更为传承精神、激励后人。英雄模范的不朽壮举或许无法“拷贝”,但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德如同种子一般,可以广为传播,在祖国辽阔的沃野上生根、开花、结果。英雄与我们同行,争当英雄不是梦。英雄出自于平凡,立足本职最关键。学习英雄模范,必须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谱写壮丽的篇章,才能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只要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自觉学英雄思想,坚定走英雄道路,不断创英雄业绩,就可以英雄辈出。伟大的英雄精神必将焕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