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网络文学潜能 打造大国文化名片

激发网络文学潜能 打造大国文化名片

近年来,网络文学迅速发展,已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8月11日—8月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内65家行业领先企业参展,一个高峰论坛、七个平行分论坛、百余场互动活动……或宏大或细微的话题可谓密集,创新、发展、融合这些热词更是成为高频词。

网络文学正在释放强大的文化能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开幕式上表示,网络文学丰富了网络文艺形式,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较好地满足了民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推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从业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获取灵感”,“从业者应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点击率倾向,摒弃趋利媚俗之风,积极提升文化品格,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

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20年前,中国文学与互联网结缘,网络文学应运而生。20年来,网络文学犹如雨后春笋,从肥沃的互联网土壤中迎春生发、势不可挡,一大批网络文学作品走进读者、走上荧屏、走出国门,网络作家正在成为我国文艺大军中的一支劲旅,网络文学正在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北京在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集群,构建网络文化发展生态圈,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方面所做了诸多努力,“对于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对于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北京,网络文学是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

网络文学“繁荣”盛景背后有隐忧。在开幕式后进行的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认为,中国网络文学“繁荣”景象是传统文学形成千百年来所未曾有过的,然而其发展现阶段尚存在较为突出问题,需冷静客观的判断。他认为,当前,网络文学从内容角度看,还相当程度存在“量大质低”之疾;从产业角度看,相当程度存在“急功近利”之忧;从市场角度看,相当程度存在“失序失范”之困。

网络文学相关的规范与秩序正在逐步形成和完善。张毅君表示,中国已经和正在采取针对性举措。今年内拟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秩序的通知》,对网站签约作者实名注册、责任编辑署名、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以进一步规范企业运营行为,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也指出,中国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期,对其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打造网络文学精品,重在引导网络作家树立文学理想、提升思想境界、关注现实题材,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

网络文学有望主流化、经典化。近些年来,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大火”,网络文学有望在敲开影视之门后,催化全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共建一个和谐、开放、共荣的IP生态。网络文学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发挥着先锋、向导、活水、源泉作用,通过内外力共作用,可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进而实现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