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合作,放眼长远,构建新型中美关系

坚持合作,放眼长远,构建新型中美关系

今年正值确立“一个中国原则”的《中美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昨天也是《八一七公报》签订35周年纪念日,回顾45年来的中美关系,必须坚持基本原则,加强合作,放眼长远,走出一条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动摇。“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感情,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对中美关系来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红线,更是底线,只能坚持,不能有丝毫动摇。今年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特朗普强调说: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表示:“要坚持中美关系建立的原则。美国和中国的领袖们为两国关系建立了‘一个中国’的准则,这是指导性的原则。我认为,我们会达到一个共同点,即双方理解中美关系早期建立时的原则应该保持不变。”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彼此之间合则共赢,斗则俱伤。40年代,美国开始正视中国战场对于抗击日本的巨大作用,中、美、英三国军事代表在重庆召开会议,讨论有关对日作战问题,并确定成立中国战区,由蒋介石担任总司令,成立三国代表组成的联合作战参谋部,由史迪威任中国战区的参谋长。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后,双方互惠互利,贸易额激增,中美关系顺畅稳定。一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得到了历史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际利益。

中美关系最终是要好起来的。“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正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是正常的,也是在所难免的,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从历史发展看,中美两国最终是要好起来的,因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就像1989年邓小平同志会见美国总统特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时所说的那样:“中美两国之间尽管有些纠葛,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歧,但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的发展对世界局势有着重要影响。两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唯有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排除干扰,加强合作,从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才能避免猜忌和对抗,构建新型的中美大国关系。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818/96069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河南省偃师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