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原”耸立起尖端科技“高峰”

创新“高原”耸立起尖端科技“高峰”

摘要:第一个“闯入”全国创新指数报告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五年来,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五年来,中国科技实现全方位突破——

创新“高原”耸立起尖端科技“高峰”

第一个“闯入”全国创新指数报告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五年来,中国日益崛起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在全球跨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节点,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科技成果缘何“井喷”?创新奇迹为何从东方而出?

“黄金5年”:“中国式创新”实现历史性跨越

创新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

2016年5月30日,这是中国科技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同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历史方位、时代定位和国际地位。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中国科技开始在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缺”领域有了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创新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这5年,科技创新“三跑并存”中并跑、领跑的比重越来越大。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科技创新领域“国之重器”不断涌现,干成了多件长期干不成的“大事”。

这5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55.3%,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不断涌现。

这5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不仅有“高大上的硬科技”,更有与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快速查明300种突发传染病原,初步建立传染病应急防控技术体系;肺癌、白血病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物垄断……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织就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从过去长期引进模仿西方同行,到如今引进吸收再创新,到推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这一“历史性变革”,彰显的是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把发展动力及时切换到创新引擎上来,实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工程创新的“多轮驱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