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安徽科创基因

解码安徽科创基因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一个内陆省份,拥有5个国家大科学工程,23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营业总收入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有1041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居全国第四位和第七位,均位列中部省份第一;分别较2007年增长了60倍和48.2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较5年前翻了一番。

这就是今天的安徽,在古徽州浓浓的徽风皖韵、乡愁记忆之外,烙印上深深的科创基因。一批科技成果、新兴产业,正成为安徽发展新的代名词。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世界一流、国内唯一的稳态强磁场装置,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研制成功……这些响当当的名头,全部研发于安徽的科研机构。

“一克重氢可产生相当于燃烧8吨汽油的能量,每升海水中的氘聚变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燃烧300升汽油。”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介绍,为解决能源问题,他和团队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建造了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位特殊的医务人员“晓曼”很受患者欢迎。“一直咳嗽,嗓子疼,怎么办?”“建议您看呼吸内科。”“呼吸内科怎么走?”“左手边楼梯上三楼便是,请看下面的地图。”

“晓曼”是由科大讯飞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能高度模拟人的思维和反应,在和患者简单交流后,“晓曼”会根据病情推荐相应科室和医生,并准确定位科室位置、信息。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刘辉介绍,这样的机器人已在多家银行、医院得到应用。

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唯一定位于智能语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安徽正积极打造“中国声谷”,计划到2020年孵化1000家以上企业,让更多的人工智能成果产出、落地。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