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立法——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二集)(3)

大智立法——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二集)(3)

【解说词】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制定良法,是人民对立法者的基本要求。

【字幕】2013年2月23日 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国,不是什么法都能治好国;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

【解说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必须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牛鼻子”。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情况作说明时强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创新公众参与立法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解说词】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首先要改革立法体制机制。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重要法律草案由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重要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由政府法制机构组织起草,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了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

同时,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统、地理风土人情大有不同,许多情况下,全国性立法这把统一的尺子难以衡量地方性的特殊问题,这给立法体制的完善和立法权的配置提出了新的课题。

【字幕】湖北襄阳

【解说词】

湖北襄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汉、三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的建制历史。千百年来,古老的城墙雄峙汉江南岸,守卫着这一方钟灵毓秀的土地。“一城一水”也就成了襄阳最亮丽的城市名片。

【同期】襄阳市民 徐信

有的人在这里搭个板房,住一下,有些人把墙挖个洞,住进去,叫人很心疼的。

【解说词】

多年来,襄阳市对于古城墙的保护和管理缺乏完善的法律依据。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襄阳市一直在争取地方立法权,希望通过立法来推进城市治理的法治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2015年,立法法作出相应修改,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成为我国立法史上的一件大事。

【同期】湖北省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霍焰

有了立法权,我们就可以从源头参与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些重点的、难点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立法这样的一个过程做出立法决策,制定规则,同时后面跟踪监督,更加全面深入地来推动地方的改革和发展。

【解说词】

2017年5月1日,《襄阳古城墙保护条例》正式施行。统计表明,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和自治州已经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369件。地方立法正在地方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解说词】

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湖北襄阳市、江西景德镇市、甘肃临洮县和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设立了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截至2017年7月底,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22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归纳整理各类意见建议988条。

【字幕】上海

【解说词】

在上海虹桥街道的虹储小区,朱国萍当了26年的居委会主任,同时,她也是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现在,朱国萍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

【同期】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国萍

本来感觉这个法律在人民大会堂,离开我们很远,似乎和我们没关系。现在法律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每个公民自愿地参与到法律的修改,这是主人翁的形象,主人翁的精神。

【解说词】

2016年11月,朱国萍应邀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民法总则》草案基层座谈会。针对草案中关于无具有监护资格的人的,由村(居)委会还是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的规定,她根据自己在基层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居民反映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同期】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国萍

普通的老百姓能在法律上讲几句话,讲几句自己的工作体会,我就是自豪很开心。

【解说词】

基层立法联系点开通了最高国家立法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之间的“直通车”,让百姓的心声更快、更准地体现在立法中。2016年10月至11月,四场民法总则草案的座谈会先后在北京、宁夏、上海、四川召开,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派出代表参加,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被立法者采纳。

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是科学立法的重要表现形式。几年来,在民法总则的立法过程中,先后组织数十场专家咨询会,法学界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广泛地凝聚了共识,形成了百万字的专家咨询报告。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 主任贾东明

在民法总则起草过程中,立法工作机构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学术界的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研讨会,向法学学术团体和法学教学研究机构书面征求意见,还就某些争议较大的问题请专家学者提供咨询意见。对学术界的意见建议,包括专家建议稿的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和积极采纳,体现了专家学者参与立法的成效,推进了科学立法机制的不断完善。

【解说词】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至今,已有65次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二次审议稿收到意见达11万多条。坚持开门立法,广察民意、汇聚民智,使每一项立法成为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的“良法”有了充分保证。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 沈春耀

就立法工作而言,我们法治也有它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所以反映规律的要求,反映时代的要求,反映我们整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我觉得就是科学立法的本质要求。

【解说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

【解说词】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基本法作为保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宪法性法律,在保持香港持续繁荣稳定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香港极少数人置祖国利益和绝大多数香港民众利益于不顾,公然违反基本法。2016年10月12日,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新一届议员宣誓入职仪式上,极个别“港独”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公然作出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行,激起香港和内地广大民众的强烈愤慨。

宪法法律权威不容挑战。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力,作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随后,香港法院根据这一释法决定,裁定两名候任特区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四名议员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议员资格被取消。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决定,从法律上给香港极少数人企图利用政治讲坛宣扬“港独”亮出了“红牌”,也给那些挑战基本法权威、破坏“一国两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划定了红线。香港回归20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仅有五次对基本法作出解释。这次关键时刻的释法,充分体现了依宪治国原则,有力维护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权威与尊严。

【同期】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 吴秋北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就可以把这个法律有关的规定更加清晰地表达出来,而且可以防止不同的一些解释,可以及时止息这个纷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