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鹿心社: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经验,提出了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作为人民军队军旗升起的地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扬革命传统,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江西建设得更加美好,把革命先辈奋斗追求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南昌起义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习近平同志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这三个“伟大事件”,高度评价了南昌起义的历史地位,深刻揭示了南昌起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开创革命斗争新局面。南昌起义前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党员人数由党的五大召开时的近5.8万人锐减到1万多人。面对革命低潮,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毅然发动南昌起义,独立承担起领导革命的重任,中国革命由此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经过3年多艰苦卓绝的斗争,全国建立起十几块革命根据地,党员人数增至12万多人,中国革命走出了低谷,中国共产党走向了新生。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南昌起义这一壮举,开创了革命斗争新局面,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找到了奋起的力量。

创立为民族复兴而斗争的新型人民军队。南昌起义是我们党建军大业的光辉起点。起义是按照党中央的决定、在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发动的。起义军南下后,我们党积极探索如何加强对军队的领导。朱德同志领导的“赣南三整”,即天心圩整顿、大余整编、上堡整训,为创建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重要基础。朱毛会师之后,经过井冈山斗争和古田会议,进一步形成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铸就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军魂。历史表明,正是从南昌起义开始,我们党才有了受自己绝对领导、忠诚革命事业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才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才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探索民族复兴的新道路。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苦难深渊。为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英勇抗争,但都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而归于失败。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但党在最初几年主要致力于工农运动,没有认识到直接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人警醒: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危难关头,我们党用南昌起义的枪声拉开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序幕。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经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我们党逐渐形成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闯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事实表明,正是在南昌起义开始探索的这条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上,我们党带领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征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