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勤: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与发展趋势

李雪勤: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与发展趋势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第一次对反腐败总体形势作出的明确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雷霆万钧之力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国内外的充分肯定。在这短短的4年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从腐败与反腐败处于“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2017年1月的“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体现了反腐败在动态发展过程中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是我国的反腐败斗争从战略相持向战略反攻推进的一个显著标志。

具体地说,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依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反腐倡廉方面的情况看,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腐败存量正在减少。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坚决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尤其是通过巡视的全覆盖,基本上把上上下下都打扫一遍,腐败案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清理,摸清了底数,充实了底气。我们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力度,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占据了国际反腐败道义的制高点,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海外不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现在,敢于继续搞腐败的人已经是极少数,隐藏腐败问题的人正在逐步被发现,腐败行为正在得到有力荡涤和清除。

二是从作风方面的情况看,各种不正之风得到全面压制,新风正气得到弘扬。不正之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党中央以上率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改进作风,一方面抓“关键少数”,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另一方面是抓全面,全党上下都要坚决反对“四风”。始终看住重要节点,抓公款消费,抓出入会所,紧盯享乐奢靡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有效清理产生奢靡腐败的社会环境。对“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使全社会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三是从纪律方面的情况看,各种违纪现象大大减少,党的纪律和规矩得到比较普遍的遵守。腐败问题往往是从突破纪律开始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用“四种形态”进行监督执纪,拓宽了纪律防线,大力清除容易产生腐败的政治土壤,一批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一批党员干部受到纪律处分,这对腐败滋生的环境和条件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四是从管党治党方面的情况看,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显增强,切实保证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党的坚强领导是治理腐败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了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尤其是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了问责,确保责任落到了实处。各级纪委切实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作用,对党章党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公开曝光,对腐败行为坚决惩治。仅2016年全国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发挥了巨大的震慑效应。

五是从构建制度笼子的情况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初步形成,为廉洁政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一个主要标志,就是“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制度的笼子逐步成型。在“不敢腐”方面,现在想搞腐败的绝大部分人已经收敛收手,敢于顶风作案的只是极个别人。在“不能腐”方面,除党章外其他重要的党内法规制度,包括两个准则和一些重要的条例已经得到制定和修订,国家反腐败法律日益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在进行,覆盖整个公权力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再是一句空话。在“不想腐”方面,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益深入人心,纪律和规矩意识大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腐败问题浸润日久,当前存在的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现在还有极少数胆大妄为的蛀虫仍在潜行腐败,手法更加隐蔽;懒政怠政问题还比较突出,不作为问题已经成为腐败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制度的笼子正在构建,但还不够严密,集中高效的反腐败体制仍在建设过程中。总之,取得成效很大,问题依然不少。

从十八大之后这几年的情况看,中央纪委监察部立案进行纪律审查的党员干部,2013年至2016年这4年间,分别为17.2万、22.6万、33万、41.3万,是逐年增长的;移送检察机关侦查的职务犯罪人数分别是5.1万、5.5万、5.4万、4.8万,都在5万左右。这说明两点:一是这几年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来进行党内纪律处理的数量大大增加了,已经达到峰值,2017年可能就会下降;二是属于腐败立案侦查的案件估计正在高峰期,接下来也会开始逐步下降,这个下降的趋势会延续下去。随着反腐败力度保持不变,腐败增量得到遏制,存量也在逐步减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法律和制度建设的强化,以及政治生态的优化,腐败问题有望得到比较好的控制,将其遏制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