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工程”是“四个伟大”的关键工程

“伟大工程”是“四个伟大”的关键工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伟大斗争”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所应有的精神气概和精神状态,回答的是我们“怎么干”。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回答的是党的执政主题“干什么”。“伟大工程”锻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回答的是“谁来干”。“伟大梦想”是百年奋斗目标,回答的是我们“干成什么”。从“四个伟大”之间的内在关系和逻辑看,“伟大工程”至关重要。

紫气东来,天地生辉,人间正道沧桑,行稳致远,走向美好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7·26”讲话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理论上做出了“四个伟大”的新概括。“四个伟大”言简意赅,精辟深刻,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伟大”都蕴含重大意义,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

“伟大斗争”着眼于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所应有的精神气概和精神状态,回答的是我们“怎么干”。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由之路,回答的是党的执政主题“干什么”。“伟大工程”锻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回答的是“谁来干”。“伟大梦想”是百年奋斗目标,回答的是我们“干成什么”。从“四个伟大”之间的内在关系和逻辑看,“伟大工程”至关重要。

只有推进“伟大工程”,才能进行“伟大斗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十八大报告时提出的一个重要判断。从国际看,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新干涉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外部风险明显增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织的挑战,思想文化领域更加活跃,社会矛盾复杂程度加深,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我们一方面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另一方面我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