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

摘要:借力新技术、新媒体,福建近年来重点推进一系列红色文化展示项目,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体验感受福建红色文化的魅力。

古田会议旧址。

资料图片

福州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

王昌庶摄

著名艺人孙士九表演福建省传统艺术傀儡戏。

赖小兵摄

多元文化交融的泉州。

陈英杰摄

福建东山岛的美丽渔村澳角。

曾 明摄

  

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培育了辉煌的古田会议精神和伟大的苏区精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福建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工程,进一步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努力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挖掘革命资源

弘扬红色文化

福建是文物大省,红色文化资源尤其丰富。

2016年6月,福建制定《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从加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深化红色文化研究整理、推进红色文化弘扬传播、创作红色文化文艺精品、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等五大方面,明确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重点工作。如何推进红色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用起来?福建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

在红色文化保护方面,福建加快制定完善政策法律法规。

3月1日,《福建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福建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制定的政府规章。

据介绍,目前,福建已编制了《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费需求规划》,项目总数573个,经费总需求20.12亿元。

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五年行动计划。建立革命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库,已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项目、邓拓故居等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维修项目。

加强革命文物的展示和利用。去年9月,举办了“铁血长征——福建儿女长征史迹展”大型主题展览,并制作了66套展览展示图版在全省各地博物馆和学校、社区、军营巡展。福建已计划每年举办一批红色文化主题展览,开展红色文物陈列展览推介活动,促进红色文物展览创新。

加强馆藏革命文物的修复保护。去年,完成了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方案的编制。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