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抡才写新篇

为国抡才写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回眸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80万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他们就像是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新源泉,投入到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

公务员队伍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考试录用是各级党政机关补充力量、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录用工作紧紧围绕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坚持“凡进必考”,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源源不断为治国理政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80万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他们就像是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新源泉,投入到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有效改善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增强了党政机关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织密制度体系网

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不断完善

2013年8月16日,在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科学公平考录,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已初步建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公务员考录的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从体检、面试、录用考察,到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考试安全,中央主管部门陆续修订或出台了10余项规定规章文件,以公务员法为依据、以录用规定为准则、以配套政策办法为规则的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一个覆盖公务员考试录用全过程全链条的制度体系网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把制度之网织细织密,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细则,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消除模糊空间,推动公务员考录工作每一环节都有据可查、有法可依。20个省份出台了有关公务员录用实施的全面规定。江苏等多个省份研究制定了特殊职位公务员录用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制定了考录专业分类参考目录。四川等地规范了体检操作规程和体能测评,进一步明确了面试工作规程和实施细则。青海等地对调剂补录、合并考录职位选择等工作进行了规定。

一些地方针对实践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深入研究,大胆探索。浙江、广东从试题结构、组织方式、分值比例、评分方式等方面着手,探索解决招录人员的性别比例失衡问题。上海等10省区市开展残疾人招录试点工作,切实保障残疾考生参与公共管理的合法权益。从落实落细配套制度,到细化准则、专项制度的次第出现,考试录用工作的制度屏障越来越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