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抡才写新篇(2)

为国抡才写新篇(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回眸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80万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他们就像是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新源泉,投入到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

计划倾斜 “门槛”降低

缓解基层机关“招人难”

“我们有个几个镇机关的岗位,空缺了好几年,一直招不来人。现在人齐了,工作也好开展咯。”重庆渝东南民族地区一位机关工作人员感慨这几年公务员招录的新变化。据统计,2015年,重庆的乡镇机关公务员考录计划实现了“零空缺”。

多年见不到一个新人,设了报考岗位却无人问津……由于地处边远、条件艰苦等原因,一些基层机关出现了“招人难”的情况,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不断完善公务员考录制度,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2014年,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的办法,切实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基层机关“招人难”问题。

各地纷纷施招发力,从学历、专业、年龄等方面降低“门槛”,适应基层公务员队伍的要求。一些地方在报考人数和招录数量上实现了“双增长”。

——计划倾斜,输送了不少紧缺人才。2016年,河北等多个省市的县乡机关招录职位达总计划的80%以上。

——条件放宽,降低了职位报考的空缺率。山西等多省区市的县乡机关职位原则上只设置专业类别、门类或不限专业,艰苦边远乡镇职位原则上不限专业。据统计,2016年全国乡镇机关招录计划的空缺率由2015年的5.4%降到4%。

——面向本地、明确年限,保证了队伍稳定。2016年四川甘孜、阿坝新录用公务员中本州户籍人员占72.6%,浙江规定面向本县(市、区)生源招录的最低服务年限为8年,“飞鸽牌”正逐步转化为“永久牌”。

——基层导向,有力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五年来,各地开展了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等工作,吸引了一批批有志青年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