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抡才写新篇(4)

为国抡才写新篇(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回眸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80万优秀人才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他们就像是一股股充满活力的新源泉,投入到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来……

打造明净的天空

重拳严守考试安全底线

作弊入刑,情节严重最高可判7年!

2015年,修改后的《刑法》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获得舆论点赞:这必将起到强烈的震慑效果,有力维护公平正义!

公务员录用考试选拔的是治国理政人才,这项工作的公平公正与否,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公共管理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考录安全工作,重拳出手,严守考试安全底线,打造公务员考录这片明净的天空。

各地建立健全了公务员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考试联席会议制度,并坚持做好信息公开、面试考官抽签、全过程监督等工作,“阳光考录”的观念深入人心。山西、江苏实行考录主要环节新闻通报制。天津、内蒙、山东、甘肃等地鼓励各市探索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观摩面试工作,保证考试程序的公平公正。

新技术的应用强化了考录工作的硬件保障。陕西采用报名系统自动识别、入场金属探测、手机信号屏蔽、无线电监测和视频监控,以及雷同鉴定等技术防范手段,考试作弊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吉林对试卷保密库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宁夏实施考生指纹多环节核对,确保笔试、面试及录用环节的参加人员真实一致。

维护考录工作的公平公正离不开良好的考试环境。“诚信报考,从我做起。”在公务员考试报名前,每位考生都需要仔细阅读报考诚信承诺书,并严格遵守。浙江还将考生违纪违规行为记入信用库,并在“信用浙江网”予以公布,努力营造诚信的考试氛围。

随着中国特色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治国中坚的源头活水不断注入,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正逐渐形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