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情怀 碧海青山

八闽情怀 碧海青山

摘要:中华白海豚被称为“水上大熊猫”。在厦门,由于工程建设、水产养殖及水质退化等原因,白海豚良好的栖息环境曾一度被破坏。如今,人们又能在近海海域看见白海豚畅游嬉戏了。

霞光鹭影。

蔡 昊摄

厦门港港口。

郑维馥摄

风景如画的平潭环岛路。

李鸾汉摄

连江晓澳紫菜养殖。

严孙锦摄

福鼎嵛山岛一级马祖渔港。

张德强摄

厦门五缘湾。

李储全摄

鼓浪屿全景。

王兴献摄

《山海经》中记载“闽在海中”。海,成了福建的特色标识。福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大于陆域面积;海岸线长3752公里,全国第二;曲折率1∶7,全国第一;海岛2214个,全国第二;港湾125个,深水岸线全国第一。广袤的海洋、丰厚的自然资源,为福建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为海洋生物留片“乐土”

中华白海豚被称为“水上大熊猫”。在厦门,由于工程建设、水产养殖及水质退化等原因,白海豚良好的栖息环境曾一度被破坏。如今,人们又能在近海海域看见白海豚畅游嬉戏了。

2000年4月,由厦门文昌鱼保护区、白鹭保护区和中华白海豚保护区合并建成了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先后颁布《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厦门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于2008年开始经省人大批准,设定10平方公里禁渔区。2008年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厦门海域执法监控系统,对保护区实行全方位动态监控。

目前全省已建立15个海洋自然保护区、7个国家级海洋公园和27个海岛特别保护区。

生态如初 风貌常新

近几年,涉海工程不断增多、常住居民数量不断上升、各项建设蒸蒸日上,然而泉州依然保持着如初的海洋生态环境。

2013年,泉州市将沿海县级政府年度海洋环保责任目标纳入县级政府主要领导环保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去年,泉州正式启动“碧海2016”专项执法行动。凡是适用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个人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对单位处以5万元以上罚款的案件,均列为“碧海”行动案件。

而泉州,仅仅只是福建的一个缩影。从2016年开始,福建省将海洋环保责任考核纳入全省年度各级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中,进一步推动海洋环保责任目标考核的落实。

碧海银滩 共同守护

在福建石狮市祥芝镇东大垵海滩上,不时可以看到正在巡查海岸、捡拾垃圾的志愿者。

2015年12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在全省监测机构中发起征集第一批滨海沙滩资源保护志愿者的倡议。而后,又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2016年3月,滨海沙滩保护活动的各参与单位、公益组织和热心公益人士,在福州成立了福建省滨海沙滩保护志愿者联盟,滨海沙滩保护活动开始走向统一化、协调化、有序化。福建省滨海沙滩保护志愿者联盟也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向社会招募滨海沙滩保护志愿者,目前全省首批300多名滨海沙滩保护志愿者进入志愿服务工作。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环保宣传教育,共同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海洋生态文明强省。

(记者  何  璐)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