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骨铭心的纯真年代

刻骨铭心的纯真年代

——读作家张瑞海的长篇小说《中专时代》有感

摘要:我折服于作家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专生活的刻骨铭心的记忆,驾轻就熟地为我们展示作家本人曾经度过的三年最美好的中专时光,塑造了那么多纯真无邪的人物形象。看完作家讲给我们的这个故事,很像是夏日里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感觉是那样的清新爽快。

QQ截图20170822105649

作家张瑞海创作的这部长篇小说《中专时代》是京城我多年交往的好朋友推荐给我的。朋友鼎力推荐,一定他独到目光和不一样的理解。这本书一定是朋友阅读后有了震撼感觉。很少推荐书目的他推荐给我,想必一定有共同分享的用意。我非常敬佩朋友的学识渊博,更相信他的审美目光,在接到这本书以后,我利用周末的两天时间,一气呵成读完了。

我折服于作家对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专生活的刻骨铭心的记忆,驾轻就熟地为我们展示作家本人曾经度过的三年最美好的中专时光,塑造了那么多纯真无邪的人物形象。看完作家讲给我们的这个故事,很像是夏日里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感觉是那样的清新爽快。我想书中流露出来的这种纯真的情感,或许就是朋友想要告诉我,这种纯真和质朴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得的品行之一。

关于描写学生时代的作品并不少见,多年前自己也阅读过大量中外作家撰写的学生时代的作品,那时候自己曾想到这些文字意义何在?那时候忙于工作,忙于事业的打拼,忙于家庭的和谐稳定,根本考虑不到这样的事情,即便想起曾经的学生时代,觉得上学期间的自己那才是“麻绳绑豆腐——没法提”,为学生时代自己的幼稚和顽皮感到羞愧。

到了今天,自己有了大段时间回味自己人生的时候,你突然的发现自己的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让你留恋的时代,留恋的不仅仅是你的青春年少,更留恋的是你没有被社会所污染的质朴和纯真,就像作家张瑞海在他的《中专时代》里所表现得那样,淳朴、单纯、气血方刚、青春勃发,犹如喷薄欲出的太阳。我想作家想要传达给读者的,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回味中专时代是对青春美好岁月的礼赞。

从历史的角度去看,不难发现“人类在一切时间和地方都是十分相仿的,所以历史在这个特殊的方面并不能告诉我们以什么新奇的事情。历史的主要功用只在于给我们发现出人性中恒常的普遍的原则来,它指示出人类在各种环境和情节下是什么样的,并且供给我们以材料,使我们从事观察,并熟悉人类动作和行为的有规则的动机”。

作家在这部作品里刻画的不下三十多个不同类型的人物,从班委会的成员,到团支部的成员,以至于同宿舍的八位成员,还有自己的班主任老师龙风发、保卫处的严科长、学校团委的书记周深等等,这些人物我们不难发现在当下的学校里面是如此相似的,这些人不仅生活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也生活在今天,即便时代呈现出沧海桑田的变化,但是青春美好的学生时代,留存在历史的每一个过程之中,他们之间的巧合与相似,并不是偶然,这是亘古不变人性的传承,也正是这样,我们在阅读时有了一种曾经相似的亲切感。

作家张瑞海就是中专时代的亲历者,1982年考入了沈阳铁路机械学校,三年的中专学习成为了他迈向人生的第一步,书中的主人公姜正就是他的缩影,他用姜正整个中专时期,记述了他自己在学校期间无法忘却的学生生活,从热血青年,到逐渐开始了解人生、了解社会、了解人性中固有的那种善与恶,把这些人性中的表现穿插在不同的人物身上,但是,作家还是用他特有的善良,将所有曾经认为跟他过不去的那些人物,到最后多赋予了他们的良心发现,这足以见得作家骨子里的淳厚的质地。

假如这本书在三十年前毕业时候写出来,我想一定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理解深度,就像作家说的那样:“小说《中专时代》初稿完成之后,我并没有急于出版,而是找作家老师看过,先后数易其稿。后来,我就把它当作一坛子酒,陈酿起来。”时隔三十年之后,不难发现学生时代的情感是率真的,好和坏评判的标准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判定的,例如,同宿舍喜欢打小报告的同学徐画,经常不顾事实的跟老师打小报告,让同学们非常之反感,作家把这个人物也作了因果报应的处理,并没有像一般人想象中的同室操戈,用简单的拳头解恨,而是用他不争气的学习成绩,让他这种不光彩的行径得到报复,随后作家又将这个人物给予了修正,即使他有这样的性格缺陷,但是在整个班级里面他还是有自己的特点,例如他的摄影技术,乐意为同学做事的细节。同学之间无隔夜仇的情感态度体现了作家充满善意的姿态。

对龙风发老师性格特点的塑造也是这样,龙老师是经历了计划经济年代熏陶的知识分子,在他身上无不打上了那个时代的烙印。龙老师在管理学生方面的表现,让姜正实在无法适应这样老师的多变,他们之间看似存在着巨大的隔阂,然而作家清楚地看到学生时期的观点和看法,有着它的局限性,当学生们准备离开学校踏上社会的时候,突然理解老师的这些做法都是为了他们好,毕业分手的那个时刻,姜正发自肺腑的那句话,证明了这一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