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残疾的预防

视力残疾的预防

摘要:视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障碍或视野缩小,即使经过药物、手术治疗及标准的屈光矫正后仍有视功能损害,双眼中的好眼最佳矫正视力(戴适当的眼镜后的视力)小于0.3,或视野半径小于10度,以致难以用平常方式从事普通人所能从事的工作、学习或其它活动。

1.我们的眼睛为什么能看得见东西?

眼睛看东西就如同用照相机照相:瞳孔相当于光圈,屈光系统(晶状体、玻璃体、房水、角膜)相当于镜头,视网膜相当于胶片。任何部位出现问题都会对视功能造成影响。

2.什么叫视功能?

视功能包括形觉(视力、视野、对比敏感度)、光觉(暗适应)和色觉。

3.正常视力发育参考值是多少?

眼球和视功能是逐渐发育而成的,正常视力发育参考值:1个月时只有眼前手动,追随光亮;6个月时可达0.06;1岁时0.1;2岁时0.5;3岁时0.6;4岁时0.8;5岁后可达1.0。

4.什么是视力残疾?

视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障碍或视野缩小,即使经过药物、手术治疗及标准的屈光矫正后仍有视功能损害,双眼中的好眼最佳矫正视力(戴适当的眼镜后的视力)小于0.3,或视野半径小于10度,以致难以用平常方式从事普通人所能从事的工作、学习或其它活动。视力残疾包括低视力和盲。

5.低视力和盲的标准是什么?

双眼中好眼的最佳矫正视力0.05~<0.3为低视力,<0.05~无光感为盲。

6.导致视力残疾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06年我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导致视力残疾的前五位眼病是白内障、视网膜色素膜病、角膜病、屈光不正和青光眼。但儿童与老年人视力残疾的发病原因和发病率相差很大。儿童致盲及低视力的主要眼病是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其次是屈光不正、弱视、白内障、角膜病、视网膜色素膜变性、眼外伤等;老年人致盲及低视力的眼病主要是白内障、角膜病、青光眼、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7.为什么白内障会致盲

白内障是因晶状体混浊致视力下降,甚至致盲,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

遗传及致畸因素如母亲怀孕时营养或代谢失调、妊娠早期病毒感染、酗酒、接受过量X线等,都可引起先天性白内障,新生儿发病率为4‰。

后天性白内障最常见的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年龄越大越多见,65岁到74岁的人群中,有1∕5的人患者视力已受到影响的白内障,在大于75岁的人群中,此比例上升到1∕2。

8.白内障的治疗效果怎样?

先天性白内障如早期做白内障手术(1岁以内),术后做光学矫正并弱视治疗,视力恢复会较好甚至脱残。

对于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目前白内障手术已相当成熟,择期手术即可恢复视力。

9.哪些遗传性或先天眼病可以致盲?

可以致盲的先天性及遗传性眼病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先天性小眼球、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遗传性角膜变性等。

10.为什么说优生优育对预防视力残疾非常重要?

绝大多数的眼科遗传性疾病目前还无法治疗,只有少数遗传病,如先天性白内障、遗传性角膜变性等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所以说,进行婚前检查及优生遗传咨询、注重孕期及围产期保健是避免遗传性及先天性眼病发生的最好方法。

11.怎样预防角膜病致盲?

我国约有400万人(包括单眼患者)因角膜病致残。感染及外伤是角膜病的主要原因,预防应从注意眼睛卫生、防止各类外部伤害着手。角膜病早期若能及时准确地治疗,可以治愈;若病变严重或反复发作,角膜留下瘢痕或被穿破,就只有做角膜移植术这一种办法了。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