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真理 磅礴的力量

伟大的真理 磅礴的力量

——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鲜明特点和重大意义

摘要: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立意深远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反映了历史规律,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人民意愿,是灿烂的思想闪电,是伟大的科学真理,是嘹亮的进军号角,是务实的行动纲领,是磅礴的奋进力量,是为党的十九大作的重要思想理论准备,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非常之大。

突出鲜明主题,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主题就是旗帜,就是道路,就是方向,就是理想信念。毫无疑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开宗明义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来之不易。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积贫积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危机四伏。中国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发展,才能摆脱危亡、实现民族复兴?围绕这个根本问题,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苦苦寻求,经历无数次失败,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在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前30年,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近40年来,我们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5000多年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贯穿了这一主题、围绕了这一主题、丰富了这一主题、发展了这一主题。党的十二大提出这一主题,党的十三大到十八大的历次会议的标题中都明确写上了这一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探索中不断高大、丰满、强壮起来,以令人瞩目的美丽风采和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影响着世界历史的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崇高的历史使命,不断写出鼓舞人心的精彩篇章。习总书记说:“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在2013年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500多年艰难曲折而又辉煌壮丽的伟大历程,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伟大斗争波澜壮阔,伟大事业蒸蒸日上,伟大工程硕果累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得党心军心民心,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民族复兴的信心大大增强。我们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他的行为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他崇高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的理论思维、坚定的改革意志、高度的文化自觉、雄大的胆识魄力、勇敢的责任担当、坚韧的务实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灵魂、精神旗帜和强大武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篇章。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