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山水“金饭碗”

捧起山水“金饭碗”

摘要: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孙阿姨的坚定信心,更源于江西始终像珍爱生命一样保护好生态,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

“现在我就是缺钱!”刚见到孙功娇阿姨,年收入五六十万元的她蹦出这句话。

孙阿姨经营的悦山客栈农家乐,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长水村七里溪。别看位置偏远,游客入住需要抢着预约,“冬天就开始赚夏天的钱”,从来不愁客源。远道而来的客人图的是什么?是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畅快,是大口品尝绿色食材的满足,是青山绿水间节奏舒缓的惬意。

“从来没想过缺客人,来的都是回头客。”不愁客的孙阿姨,今年突然愁起了钱。

原来,入住悦山客栈的客人们,看到武宁县良好的生态环境,纷纷建议孙阿姨扩大规模,把农家乐升级为生态酒店。到其他省份多地考察一番后,孙阿姨信心十足:“还是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环境好!”

说干就干,孙阿姨掏出了这几年的积蓄,并谋划选择投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事业。短期上千万元的投资可不小,但孙阿姨有信心:“前景我不怕,靠生态环境总有饭吃。”

孙阿姨的信心不盲目。村里的老支书余锦冰是转型的见证者。“原来是伐木工,现在是‘护林员’。以前靠砍树,辛辛苦苦一年入手也就万把块,砍得山岭都透光。现在卖风景,卖山货,办农家乐,轻轻松松就入手十来万。”

2015年11月,武宁县被评为江西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这些过去因GDP、财政收入“靠后站”的小县小区,意气风发地登上了绿色发展的领奖台。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孙阿姨的坚定信心,更源于江西始终像珍爱生命一样保护好生态,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的战略定力。

“只要一手抓治理,一手促升级,相信一定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九江市委书记杨伟东表示。

背景链接

2014年,江西列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中央要求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江西一直埋头苦干。拥有全国最大淡水湖以及3700多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江西把水生态建设放到突出战略位置,在全国率先实行全境流域生态补偿。

治水必治山,治山必治林,江西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以促进林地流转为主线的改革。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