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5)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5)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解说词】

这个女孩叫于亚楠,七年前,正值花样年华的她,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车祸之后,于亚楠因大脑严重受损,落下了一级伤残,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孙某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最初,肇事司机孙某支付了几万元的医疗费,但仅仅三个月后,他就失去了踪迹。

【同期】于亚楠的母亲

我们小孩是(2010年)4月10号出的事,七月份之前他(孙某)都接电话,到后来就不接了。

【解说词】

此后,于亚楠的父母将肇事司机孙某告到了法院,但由于无法找到孙某,整整六年,于亚楠的父母也只是赢了官司却拿不到任何赔偿。

【解说词】

为破解法院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这一难题,2014年1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系统正式开通。这一举措标志着以执行网络查控为核心、覆盖全国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正式运行。全国各级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等10多个部门以及300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各种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初步形成新的执行查控模式、财产变现模式和执行规范管理模式。

【解说词】

2016年8月,于亚楠案的执行法官,通过执行查控网发现了一条重要信息,肇事者孙某的妻子詹某,在一家公司缴纳了社保,通过这个信息,法官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孙某的住址。

【解说词】

开门的正是孙某本人,孙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被法院司法拘留。法官经过调查发现,六年里,孙某在家人的庇护下,想方设法避开了执行法官的追查,用父母的银行卡进行消费,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最终,经过法官的批评教育,孙某与他的家人都表示愿意尽力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同期】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执行员 李野

在家人的帮助下,陆续地筹措了部分资金,分期到位,履行了本案整个57万多元的判决。

【解说词】

找准成因,攻克难题。为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最高人民法院对欠债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频频发力整治。通过健全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出台网络司法拍卖等涉执行司法解释和规范文件、加大宣传曝光等综合措施,案件执行质效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