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6)

《法治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下)解说词(6)

摘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司法机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出更加透明、更加便民的“阳光司法”新举措,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更体现在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中。

【解说词】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37项惩治“老赖”措施,让执行法官们的底气更足了。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破解。

【解说词】

在破解执行难的同时,各级法院完善包括先予执行在内的执行工作机制,着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6年11月2日,云南省蒙自市居民侯春林的儿子侯玉平和儿媳李璎遭遇意外伤害,侯玉平死亡,李璎重伤。在欠下医院十几万元医疗费后,不得不出院回家进行保守治疗。为了解决事故赔偿问题,侯春林决定向蒙自市人民法院寻求帮助。

【同期】云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 副院长 何红芬

我们接到原告的求助电话以后,我们决定上门立案,因为原告的家庭确实困难,来蒙自打官司的车旅费都负担不了了。

【同期】

侯春林:你好,又来了啊。

何副院长:这段时间身体好不好?儿媳妇可好点?

侯春林:好点。

侯春林:过来坐,往里面坐。

【解说词】

2017年5月18日,当云南省蒙自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将先予执行的40万元执行款送到侯春林面前时,已经深陷困境的夫妻俩再也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泣不成声。

【同期】

侯春林爱人:谢谢你们了!

何副院长:你可以专门请个人照顾你儿媳妇,你可以有精力把小孩照顾好,好不,你要保重身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