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守法——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六集)(5)

全民守法——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解说词(第六集)(5)

【字幕】2017年5月3日 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希望你们能够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开足马力,好好地学习,我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解说词】

而对于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年也尔帕来说,他的人生轨迹则将因这场特殊的座谈而发生改变。也尔帕原打算要去沿海城市工作,总书记的几句话让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学生  也尔帕

习总书记来了以后,鼓励年轻人去磨炼,这点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的行动和他说的基本上也一致了。

【解说词】

习近平总书记对同学们殷殷寄语,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尔帕受到极大的鼓舞,他决定回到家乡,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为家乡的法治建设服务。

【字幕】2017年5月3日 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

【同期】习近平总书记

我国广大青年的精神风貌向世人表明,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民族是大有希望的!

【解说词】

这个夏天,中国的年轻人相信,法治中国的大厦将在他们这一代人手中变得更加坚固、辉煌。因为在当今中国,法律的精神已浸润神州大地,法治的信仰已铭刻亿万人民的心田。

【解说词】

人民信仰法律,是因为正义能够被伸张,善良能够被弘扬,百姓的生活能够在法律的保障下更加幸福安康。

【字幕】上海

【解说词】

法官王亚琴继续奔忙在司法一线为公平正义殚精竭虑;

【字幕】福建泉州

【解说词】

王伟骏的公司在法治的保障下逐步走上正轨;

【字幕】山东临沂

【解说词】

公正的判决让徐玉玉的家人坚定了对法治的信心;

【字幕】北京

【解说词】

孙雪梅夫妇享受着两个女儿带来的忙碌和快乐;

【字幕】湖北襄阳

【解说词】

法律保障让徐信和志愿者们守护千年古城更加有底气;

【字幕】江苏淮安

【解说词】

70多岁的潘恒球还在为宣传法律发挥光和热;

【字幕】新疆

【解说词】

政法大学的也尔帕也已经回到了家乡,为建设中国法治大厦贡献力量。

【解说词】

今天的中国,每一个公民都是法治中国的亲历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字幕】2017年7月26日 北京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解说词】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解说词】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时光在日晷的刻度中,如流水般飞逝,不舍昼夜。掌舵中华民族航船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建设法治中国的道路上劈波斩浪。

沧海横流,首在掌舵;长风万里,破浪前行。世界东方,奋进中的法治中国,正不断汇聚起磅礴澎湃的伟力。这伟力,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明辨大势的战略胸怀,来自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把保证人民权利作为法治建设的不泯初心——日益完善的法律体系,织就公民权利保障的严密法网;德法交融的法治信仰,打造安居乐业的社会风尚。“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融入法治建设的全程,“人民”二字,已深深铭刻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的丰碑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把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矢志不渝的方向——以良法促善治,为社会公平正义筑牢根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了阻碍公平正义的藩篱;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为实现公平正义培植了深厚的土壤。“公生明、廉生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广大人民真切感受到法治的暖人阳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把权力装入法治的“笼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权力与市场的边界逐渐厘清,社会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建设法治政府,依靠法律利剑,维护百姓幸福安康。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法治,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艰辛探索;法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文明古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法治建设,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在当今中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法治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境界。

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都以法治为框架、由法治来贯彻、用法治作保障,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顶层设计达到新高度。

“法治”二字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渐浓厚。法治权威成为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为法治中国提供最坚强支撑,为社会繁荣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开创了新局面。

我们党用实际行动向世人昭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古今兴替,治乱存亡。法治,是人类现代文明的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经验的结晶。

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是人类文明史上当之无愧的壮举。

法治中国建设,我们根植于中国传统的土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借鉴世界文明的智慧,具备兼容并蓄的胸怀;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出现代国家的治理思路;我们立足现实国情,开创引领时代发展的法治道路。法治中国建设,不但是中国历史进程中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也必将为人类法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