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

摘要:全体复旦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立身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通过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我们深切感到,高校的一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四个服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复旦大学坚持强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三线联动”、立体化的党建工作体系,保证学校始终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前进。

一是巩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对标中央最新要求,完善议事和决策制度,着力发挥党委在“双一流”建设中把关定向、保驾导航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二是强化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学校制订了关于规范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指导意见,推进党政交叉任职,健全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作为首批试点高校,连续3年开展院系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探索开展校内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把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学校党委提出“要像培养学术骨干一样培养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职工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81.6%。着力完善创新支部设置、政策保障、工作激励、平台支撑、考核评价等五大机制,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